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月入2万元以上居民对一线城市认同感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3-30 14:50: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新科  责任编辑:王斌

  

  3月29日上午,全国城市认同调查报告在广州发布,报告由凯迪数据中心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在发布会上,中国社会心态指数(ISMC)调查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据悉,全国城市认同调查是基于2015年全国七个超大城市认同感调查报告的后续报告,调查问卷采用在线调查的方式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研究,有效问卷逾10万份。

  四线城市的居民城市认同感最高

  报告将城市认同感划分出四个因子,分别命名为:文化认同、身份认同、地位认同以及地域认同。

  经统计后可知,参与调研的全国地级市的被调查者城市认同感平均分为72.178。与其他分级城市相比,四线城市的居民城市认同感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分级城市,紧随其后的是传统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而三线城市的居民城市认同感最低。

  老年群体城市认同感偏低

  成被遗忘一族

  在进行不同年龄段的比较时,把不同年龄群体划分成六组:00后、90后、80后、70后、60后、50后。经分析发现,“00后”被调查者的城市认同感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而50后的城市认同感则最低。

  不同城市分级中,各年龄段群体的城市认同感也存在着差异,其中不论在哪个城市分级中,0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高于其他各年龄段。除新一线城市外,其他各城市分级中,5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低于其他各城市分级。在其他年龄段中,90后的城市认同感波动最大,四线城市的90后城市认同感最高,三线城市90后的城市认同感最低。不同城市分级中,各年龄段群体的城市认同感也存在着差异,其中不论在哪个城市分级中,0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高于其他各年龄段。

  除新一线城市外,其他各城市分级中,5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低于其他各城市分级。报告指出,目前城镇老年人口的宜居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城市在推进城镇化过程往往忽视了老年群体对宜居环境的特殊要求。在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建设仍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习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仍待纳入新型城镇化整体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和管理。

  月入2万元以上

  对一线城市认同感最高

  根据个人月收入的差异来比较民众的城市认同感得分差异,课题组在调查中把收入分成了8个层级:暂无收入、1000元以下、1000-3000元、3000-5000元、5000-7000元、7000-10000元、10000-20000元、20000元以上。多重比较发现,个人月收入在7000-10000元的被调查者在城市认同感上显著高于其他收入群体。

  对于收入在7000-10000元的群体,四线城市的被调查者具有最高的城市认同感,新一线城市的被调查者城市认同感最低。收入2万元以上的群体,一线城市的城市认同感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分级;五六线城市的城市认同感最低。总体上,城市发展水平越高,该高收入群体的城市认同感越低。(记者/胡新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