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5%-6%

  • 发布时间:2016-03-28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中国工业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6%之间。这是28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的主要观点。

  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该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工业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行业加速分化,逆周期行业面临发展机遇期,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行业盈利空间受挤压,但结构调整取得进一步发展,延续着2014年的“减速换挡”过程,增速探底的过程尚未结束。

  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工业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去库存、去产能任务仍很艰巨,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风险点之一。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中国的工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稳中求进”仍然是工业发展的主旋律。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需要将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结合起来,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结合起来,为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建议,应实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业增长提供新动能。一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三是积极出台援助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四是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