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小康家庭投资意愿受挫 对经济前景看法平稳

  • 发布时间:2016-02-05 14: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交通银行5日在上海发布的第33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表明,中国小康家庭的流动资产和不动产投资意愿不同程度回落,但他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看法平稳。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每两个月发布一次,由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进行调查,受访者为京沪穗三个核心城市,以及各地省会城市的小康家庭(核心城市税后家庭年收入1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他城市8万元以上)。本次报告数据收集时间为1月6日至18日,共1979个小康家庭样本。

  本期调查显示,近期中国股市波动对小康家庭造成一定的损失,沪指震荡反复跌破3000点,导致大部分小康家庭的投资收益减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年初A股市场巨幅波动导致小康家庭股票、基金等相关产品的投资收益暴跌,但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走贬使小康家庭的外汇投资收益提升,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动荡,避险情绪的升温也一定程度推动了小康家庭贵金属的投资收益。

  据调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股市大幅下跌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本期中国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下滑6个百分点。同时股市震荡走势进一步影响到小康家庭的信心,他们对未来流动资产投资意愿较上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对股票的投资意愿更是骤降11个百分点。本期调查显示,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略有回落,但从数据来看,小康家庭未来仍会重点布局核心城市不动产,而对非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更加谨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本期调查小康家庭投资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股市,较多的中国小康家庭参与了股市投资,市场震荡对其影响较大。本期经济景气指数报109点,与上期持平,仍高于100的荣枯线,连平说,这表明中国小康家庭对当前总体经济环境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