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中国小康家庭外汇投资意愿大涨

  • 发布时间:2015-10-09 16: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姜煜)交通银行9日在上海发布的针对中国小康家庭的调查报告称,人民币贬值预期使得中国小康家庭的外汇投资意愿大幅增长,不动产投资意愿则再度站上景气区间。

  交行的这份“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每两个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数据收集时间为9月份,共1844个中国各地税后家庭年收入8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小康家庭参与了调查。

  本期调查显示,中国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为106(荣枯线为100),较上期回落6个百分点。据交行分析,央行出台一系列稳增长、释放流动性的政策,资金利率下降带动一系列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此外,自6月份股市下挫以来,股指处在震荡区间,股市收益率下降,这些因素使得中国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持续下滑。

  当前中国小康家庭对风险偏低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最高,股市震荡和管理层对股指期货进行限制操盘使得其股票与期货的投资意愿下降。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使得小康家庭外汇的投资意愿大幅增长14个百分点;收藏品、贵金属的投资意愿也有比较明显的上涨。此外,P2P(网络借贷)的利率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而下降,小康家庭对此的投资意愿相应降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小幅贬值,市场预期的变化使小康家庭外汇投资意愿上升,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小康家庭对外汇资产的需求或还会上涨。

  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略微上升1个百分点,时隔18个月再度站上100的景气区间。据分析,尽管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价仍然低迷,但在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明显回落和政策松绑的条件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开始上涨,在此影响下,小康家庭购房信心有所回升,同时恰逢传统楼市旺季,季节性因素也对本次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的上升产生了积极作用。

  连平表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仍为“松绑”而非“刺激”。政策松绑、消费者购房成本下降,使楼市的需求得以释放,未来中国房地产交易或保持相对活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