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外资银行发布2016年市场展望:全球经济并不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1-14 15:07: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年过后,汇丰、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陆续发布了2016年的全球市场投资展望。各大外资银行普遍对2016年的全球市场比较谨慎,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表示不够乐观。专家建议投资者2016年应采取灵活的策略,逐步增加不同市场与不同投资品种的配置。

  全球经济并不乐观

  汇丰银行昨日在沪召开“2016年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策略报告会。汇丰银行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球3/5的国家采取货币贬值的方式来提振经济,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欧盟及日本的通缩未见缓解。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近日发布了以“见微识远,应变聚财”(A.D.A.P.T)为投资主题的《2016年全球市场展望》,指出新的一年投资环境仍会很艰难,由于全球经济步入周期末段,全球股市虽然可能仍会带来正回报,但已经接近牛市尾声。

  花旗银行年初发布的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及投资展望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由于中国宏观经济未见改善,预料2016年中国大陆经济增长将放缓至6.3%,美国经济增长2.5%。

  不要对A股有过高期望

  中国方面,2016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渣打中国认为,今年经济转型或将加速,但经济增速则势将放缓。预计2016年的主基调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前者旨在保增长,后者意指稳定的汇率。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可能落空,资本市场在遇到风险事件(如汇率异常波动、信用违约等)时的波动率会提高。

  花旗银行对今年A股市场也不看好,花旗报告认为,放宽IPO 集资增加市场压力,而且A股估值不低,总体看预计今年股市有一成跌幅,沪指目标位为3200点。

  汇丰大中华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通缩是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GDP6.5%的增速今年可能会不保。汇丰在去年7月对中国内地A股的表现评级为中性,目前并未发生变化。不过,汇丰中国证券策略主管孙瑜特别提醒了市场短期和中期的风险:短期来看,如果股市再跌,两融面临强行平仓的风险;中期来看,大股东减持是堰塞湖,迟早要释放出来。孙瑜不看好中小创股票,他认为大盘蓝筹股还有交易机会。

  资产配置宜放眼全球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回顾2015年,国内市场一波三折大起大落,放眼全球,也没有表现特别出色的投资品种。随着美国开启加息,国内无风险利率下移,以及人民币加速国际化,意味着波动仍将是2016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

  梁大伟表示,投资者必须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逐渐适应相对温和的回报率,同时拓宽视野,以灵活的策略进行全球市场配置,才能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

  对于如何进行环球市场资产配置,汇丰简世勋认为,美国债券市场有一定的吸引力,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底有望跌至1.5%水平。美国股市估值已经有点高,其他国家股市机会更多,如欧洲股市表现有望好于美股。而外汇市场来看,美元升息不意味着美元会继续升值,相反,汇丰预计欧元兑美元今年能升至1.2(目前位于1.0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