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银机构对今年中国经济仍持建设性看法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渣打、瑞银、汇丰本周相继在上海举办“经济研讨会”,研判分析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这些外资银行对中国经济仍持建设性的看法,认为随着经济转型的加速和再平衡,以及政策的继续发力,中国今年将平稳发展。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增速还将放缓,但同时指出,今年中国经济转型或将加速。报告称,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预计今年中国政策的主基调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前者旨在保增长,后者意指稳定的汇率。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还是较为建设性的。2015年市场因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观点而作出反应,我们认为这些担忧言过其实”,报告说,“去年市场过分关注水泥产量、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等宏观经济指标,以此来支撑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观点,这些指标与制造业关系紧密。但在我们看来仅看这些指标忽略了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大背景,目前服务业对中国GDP的贡献比超过50%,增长强劲。”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今年中国经济由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带动将更趋明显,美国的GDP七成由消费带动,目前中国的国内消费带动GDP只有五成,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一旦消费出现大的上涨,与民生有关的制造业,以及原材料进口都会被拉动。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同样判断今年中国经济可能还会较弱,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调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仍然较高,而房地产的产业链非常长,其对制造业会产生影响。

  汪涛同时预测,今年中国的财政政策会继续发力,货币政策也有望进一步放松,同时中国还会扩大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此支持政府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随着加速化解房地产库存、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引导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投资,以及简政放权、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等政策起效,中国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6%以上。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中国或可从供需两端双管齐下,出台一揽子的政策和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形势。他所称的“一揽子政策”包括降息降准、适当扩大财政赤字、更有力度地降低企业税费,以及加大对部分基建、保障房建设的投入,再配合以其它领域的改革。

  “相信中国有很大可能稳固住经济发展的趋势”,屈宏斌说,“但一揽子政策和措施里面并不包括人民币主动贬值,因为在全球都面临需求不足和通缩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并不是一个稳定经济或者有效抗通缩的政策”。(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