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媒体调查:我国民办养老机构40%长年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1-04 14:5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益帆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有调查显示,我国民办养老机构40%长年亏损,能盈利的不足9%,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让不少资本看到养老行业的契机,然而在不少民营养老院负责人看来,用地难、租期短、收支不平衡,让养老院发展困难重重。

  从2011年创办第一间公办民营养老院——寸草春晖开始,王小龙几年来一直希望推广社区化养老模式,不仅服务住院老人,更辐射所在社区周边的居家养老的人们。过去的一年,他正在北京推进四处分院的建设。

  王小龙:有双井、学院路、望京和垡头。都是公建民营,房子是低成本的,所有的装修成本是寸草来投。

  寸草春晖专业的服务和稳定的价格,让排队等待入院的老人连年增加,只能容纳100人的寸草春晖,如今排队的人多达六倍。低房租、需求大,听起来是一本万利的好事情。但是在许多民营养老院负责人看来,发展之路困难重重。艰难,体现几个方面,第一是拿地难,王小龙说民营养老院拼不过商业主体。

  王小龙:某个地方我们觉得非常适合养老院,而且老百姓也很欢迎,但是可能是一个快捷酒店看上了,这个时候他可能比我们高出个几十万,这时候让我们再去抬,我们就很难给。

  即使像寸草春晖一样走公办民营的道路,如果没有政府购买服务,长期运转起来,也很难维系。

  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普乐园养老院院长闫帅说:9年来,兜里没进过一分钱。王小龙说,服务普通老百姓的养老机构收支不平衡非常普遍。

  王小龙:你跟社区老人说,你到我这儿来活动活动吧,免费行,收钱就不行。我一年还要十万二十万的工资要负担,正常情况下应该良性循环,政府应该给些补助或者购买公益岗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