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美媒调查: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后对祖国评价更积极

  • 发布时间:2015-12-11 14:10: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聂鲁彬  责任编辑:王斌

  据美国《石英》杂志网站12月9日报道,随着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一路走高,美国人愈发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些来自亚洲东方的共产党国家的年轻人来到“世界最强大的民主国家”之后对祖国的认识有何变化?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针对赴美中国留学生开展了一项在线调查。

  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中国留学生占据了其中最大比例——31%,较2000年的数字翻了五番。《外交政策》的调查称,在所有受访者中,94%的男性和92%的女性参与了调查,其中81%的参与者都是家庭中首个出国留学的人,年龄介于18到29岁之间。

  据报道,被问及在美国生活是否改变了他们对这个国家的观点时,84%的调查参与者表示肯定。其中60%的人表示他们在留学后对美国的观点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而23%的人则承认对美国评价更为消极。但是,对美国观点的整体积极变化并不意味着中国留学生对祖国产生更消极的想法。调查显示,55%的参与者在赴美留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变得更加积极。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美国研究报告专门关注了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对于中国“民主化”的观点。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海外留学让受访者对于西方式民主产生更积极的观念。但是随着在美生活的时间延续,中国留学生对于西方 “推进中国民主化”的口号越发产生怀疑,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感到困惑。

  这些发现显露了关于民主话题讨论的“黑暗面”,因为在美国居住能够让这些留学生充实对于西方式民主的认识,这当中就包括了它的弱点。似乎美国人更愿意听到的解释是,“中国留学生经历‘再社会化’的过程,他们逐渐融入美国社会,不愿参与中国民主化的进程”。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2013年已有45万名中国学生海外留学,较前一年增长了17%。美国持续成为大多数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首选目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