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44.2%受访者倾向到一线城市就业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53: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求职大钟已然敲响,招聘信息铺天盖地,毕业生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奔走于各个招聘场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188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4%的受访者明确自身求职目标。70.2%的受访者在求职时,看中工资福利待遇,56.2%的受访者会考虑兴趣与工作的匹配度。

  杜克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张凡(化名)表示,自己找工作时倾向于咨询、金融里的券商和投行、快消等行业,“一方面是考虑自己的兴趣和个人意愿,以及职业发展前景、收入和社会地位等,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岗位与自身专业、实习经历匹配程度”。

  调查显示,工资福利待遇是70.2%受访者求职时看重的因素,接下来依次是兴趣与工作的匹配度(56.2%)、工作地点(55.2%)、专业对口(51.5%)。此外,行业(42.8%)、公司人文环境(27.8%)、户口(7.9%)也是受访者求职时的考虑因素。

  今年即将毕业的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赵月莹表示,自己比较偏好稳定,而且也非常在意户口,所以,国企、央企是她理想的工作单位。“我今年也报考了对英语口语要求较高的外交部,公务员也是稳定性较高的职业,但是报国考只是为了给自己多一条选择的路”。

  南京理工大学金融专业大四学生于飞鸿找工作时最看重和生活品质挂钩的工资待遇。对于工作地点,他也有所考虑,“原则上不出本省,尽量选择苏锡常,出省就去上海,毕竟一线城市提供的机会更多”。

  调查显示,在工作地点的选择上,44.2%的受访者偏向一线城市,37.8%的受访者偏向二线城市,15.3%的受访者青睐三四线城市,2.8%选择其他。

  对于工作单位的性质,28.6%的受访者偏向事业单位,23.3%的受访者偏好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三资企业均受到13.6%的受访者青睐,余下依次为:党政机关(12.5%)、创业(4.9%)、其他(3.6%)。

  谈到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赵月莹认为,求职季各地笔试面试都有,不断往返奔波着实耗费体力,“如果企业能在各个招聘地都设有笔面试点,就显得非常人性化。”她表示,各类招聘单位的笔试应该与岗位需求相切合,而不是“从众”,一水的行测,“这样既不能为企业选择出匹配的职员,对求职者也是耗时耗力的过程”。

  哪些渠道可为求职者提供有力的就业帮助?58.8%的受访者认为各招聘端口需及时提供更多招聘信息;55.6%的受访者认为招聘单位应减少不必要的条件限制;44.6%的受访者认为招聘岗位描述应更详实,便于求职者自身有效地筛选;42.0%的受访者建议招聘网站严格监察杜绝虚假招聘信息;41.2%的受访者建议求职者多参加应聘技巧培训讲座。

  于飞鸿认为,外界给予的帮助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求职时还是自身因素占主导,只有不眼高手低,且具备一定的从业技能和能力,才能在求职过程中通过企业的层层筛选,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学历在高中及以下的人占4.7%,大专或高职生占23.2%,本科生占60.9%,硕士研究生占9.8%,博士研究生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