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英国智库调查:新加坡是全球最成功经济体

  • 发布时间:2015-11-03 13:5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日报道,根据一项国际调查,新加坡在经济方面已超越瑞士,在全球142个国家中高居榜首。这意味着,新加坡是世界最成功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一经济体。

  英国伦敦智库机构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公布今年的“繁荣指数”(Prosperity Index)时指出:“新加坡是全球最成功的经济体,但它仍缺乏个人自由。”

  “全球繁荣指数”调查时使用经济、创业与机会、政府治理、教育、保健、安全、个人自由,社会资本(指民众参与慈善活动,社会和谐等)共八个指标进行评估。

  刚出炉的2015年繁荣指数,显示新加坡在经济上“已经达到它前所未有的成功水平”,在繁荣指数中的经济指数,已跃居全球第一位。

  列格坦研究所是一家以英国为基地的国际智库。每年发布的“全球繁荣指数”,是对物质财富和生活满意程度的整体反映,衡量各经济体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表现。

  它表示,新加坡在经济层面高居全球第一,可归因多个因素,包括其生产力和出口能力。

  列格坦研究所指出,新加坡劳动队伍人均资本(capital per worker)高居全球第二,达到24万零750美元(33万7250新元)。新加坡47%的出口产品属于高科技,此外,新加坡的总出口当中有29%是属于资讯通信领域的产品,这是全球第三高比率。

  所谓人均资本,简单说是每个员工所使用的生产工具(机器设备、器材等)的价值,价值越高生产力便可能越高,经济增长也随之增加。高科技、高度自动化的厂房,其人均产量能够高于使用较少机器和自动化设备的厂房。

  列格坦研究所这个繁荣指数,今年显示的五个最成功的经济体,依次还包括中国、挪威和德国。

  该研究所说:“新加坡人是最满意生活水平的人民之一。根据繁荣指数,94%新加坡人对吃住水平感到满意。这个国家的2%失业率,是全球最低之一。”新加坡在这个繁荣指数的整体排名,今年也上升至它历来最高的第17位,而且在八个领域指数当中,只有两个排在20强之外。它在经济(排名第一)、创业与机会(第十二)、政府治理(第十三)、保健(第十四)、教育(第十五)、安全(第十二)。

  该研究所说:“2015年繁荣指数显示,新加坡这个国家是安全而且管理良好。该指数揭示,新加坡的不同社会集团之间,大致上没有紧张的关系。96%的新加坡人相信,这个国家对各个不同族群的人是个好地方,这个比率世界最高。世界银行的结论是,新加坡政府的治理能力位居世界第二。”

  在繁荣指数整体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挪威、瑞士、丹麦、新西兰以及瑞典。整体排名垫底的五个国家依次是:中非共和国、阿富汗、海地、中非国家乍得、以及中非国家布隆迪(Burundi)。列格坦研究所负责繁荣指数项目的纳善·甘斯特(Nathan Gamester)说:“根据我们的指数,新加坡现在是世界第一经济体。这主要是因为它的生产力增长率以及强大的出口能力。整体上,新加坡是个非常繁荣的国家,对创业有良好的机会,而且有优质的保健和教育制度。不过,新加坡还是有改善的空间,它在个人自由组别,排名世界第38位。”

  资料显示,指数的数据来自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等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