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辽宁的阵痛与希望:增速下滑就业不减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4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虽然外界对辽宁经济形势有很多议论,疑虑者有之,担心者有之,失望有之,甚至唱衰者也有之。但在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眼里,辽宁的经济状况远非那么糟糕。

  “拿沈阳市来说,每到大周末,都会有50万人外出休闲旅游度假。一到周六早晨、周日傍晚,沈阳各出城口塞车现象严重得很。今年上半年,辽宁旅游收入增长12%以上,文化体育娱乐消费更增长15.8%。这能说经济状况差吗?”梁启东说。

  增速下滑,就业不减

  根据辽宁省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2005年,辽宁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9108元,农民居民人均收入为3690元。到2014年,该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上升到29082元,农民人均收入11101元,分别都是10年前的3倍以上。

  “像市民争相出游的现象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梁启东说,当时,沈阳经常出现下岗职工堵政府、堵马路的情况,因为他们要生活、要就业。

  上半年辽宁省不少经济数据在全国垫底,但人均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数据却不难看。上半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2.6%,远低于年初确定的年度增长6%的目标,可以说是“断崖式下滑”。但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24元,同比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3元,同比增长7.8%。

  同时,上半年,辽宁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梁启东提出一个很值得研究的经济现象:“增速下滑,就业不减”。在去年这个“最难的就业季”,全国解决了1322万人的就业,辽宁去年没“保八”却解决了102万人的就业。今年上半年,更在经济增速2.6%的情况下解决了43.4万人就业。辽宁现在登记失业率3.28%,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

  在沈阳市的街头,也难感受到经济下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在沈阳市长江街一个不大的苹果手机店,记者修手机的一个多小时里,店里卖出了3部苹果手机。

  梁启东说,这十几年来,一个很大的成果就是解决了居民的收入与就业问题。这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经济未来向好的基础。

  “虚高”与“挤水分”

  从高速增长到断崖式下滑,辽宁经济增速的巨变按照梁启东的话说,所有的经济学理论和最先进的数据模型也无法解释。

  “只有一种可能,数据有问题。”梁启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过去的数据,同比要增长,环比也要增长。此前的数据太高了。所谓太高,就是有水分。

  梁启东对去年和今年一些数据进行比较。去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4%,今年一季度下降5.9%,增幅同比回落14.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2.3个百分点;去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5%,低于全国32个百分点;去年一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3%,今年一季度负增长30.4%,低于全国32.8个百分点。

  梁启东指出,经济数据下滑,确实有挤水分的问题。

  有的县区财政收入并不多,但是报高出10倍的数据,有的虚假数字是高出20%到30%甚至更高。个别地区通过零地价、财政空转多次卖地、收过头税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固投、规上工业企业数据也有虚报的问题。国税下降与经济运行有关,地税下降与挤水分有关。

  辽宁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决心“挤水分”。今年7月下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关于辽宁省2015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时就指出:要对辽宁当前各项经济指标进行深入分析。要准确地区分因挤水分带来的下降影响和因经济下行带来的下降影响,准确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

  症结:“三个衰退”

  关于辽宁经济增速大幅下滑,梁启东总结说,长期以来供给旺盛和增长过快,掩盖了许多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现在,水抽干了,谁在裸泳,一清二楚。“我们就在裸泳。”

  梁启东认为,辽宁包括东北“裸泳”的原因是“三个衰退”。

  一是资源性衰退。东北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煤采光了,石油采光了,铁矿采光了,森林采光了,城市枯竭了。比如美国的阿巴拉契亚山脉一带,城市枯竭后人口迁移走了。但是东北这么多城市,难道都要遗弃?哪个省市愿意吸纳转移人口?

  二是结构性衰退。从产业结构看,东北最大的问题是重化工业比重高,长期以来“重重轻轻”,就是重视重工业,轻视轻工业。重工业的就业弹性系数比较低,目前产能又严重过剩。

  拿辽宁来说,重化工业与轻工业的比重是80∶20,抚顺则是93∶7。

  在东北经济振兴十年(2003-2013年)里,国家需要发展重化工业。而装备制造业、能源、钢铁这些前端产业正好是东北的优势。再加上国家为了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开始大规模地搞基本建设,钢铁、石化、煤炭、造船等产业都上了项目。目前,产能过剩严重,加上近两年,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下跌,更是雪上加霜。

  “2000年到2010年期间,国际大宗商品经历了一个超级周期,铁矿石价格增长了好几倍。辽宁作为一个重化工业为主导的省份,对大宗商品价格十分敏感。”梁启东说。

  投资效率低下也是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陷入滑落的重要因素。

  在东北地区的投资中,资源都投在传统产业中,很难给经济带来高增长。比如吉林,它在东北三省中的投资率最高,但在吉林投资一亿元固定资产,增加的GDP相当于广东、浙江的三分之一,增加的财政收入相当于广东的五分之一、浙江的四分之一、江苏的三分之一,增加的就业人数相当于广东、浙江、江苏的五分之一。

  现在,辽宁又面临着投资困境。数据表明,辽宁的大项目投资下降了50%左右。去年同期投资了2000亿元,今年只有1000多个亿,各市都在反映大项目少的问题。

  这对过度靠投资拉动的辽宁经济影响甚大。过去,投资对GDP的拉动达到70%,高峰时期达到100%。

  “难受”与“不难受”

  采访中,梁启东讲了几个“难受”与“不难受”。这其实也生动地反映了辽宁的阵痛和希望。

  首先是工业难受,服务业不难受。东北的服务也还不错,比如说上半年辽宁工业增速全国垫底,但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上升了7.5%。

  其次是传统产业难受,新兴产业不难受。传统产业是石化、冶金、造船等产业,它们都因过剩而亏损。但辽宁互联网经济上半年上升38%。像沈阳的新松机器人(300024.SZ)行销20个国家和地区,订单满满,需要排队。现在是新兴产业在东北这块占比太少。传统产业占到90%以上,新兴产业不到10%。

  辽宁经济的亮点何在?“有五大亮点”,梁启东说,服务业、新兴产业、轻型工业、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民生经济。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辽宁方面正在为经济振兴开出“药方”。

  前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议要求,正确认识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要痛下决心,摒弃经济工作中存在的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摒弃过去习惯于计划经济的一些传统做法,通过投资、审批、政策倾斜等各种方式,直接、间接地在资源配置上扮演主导角色。政府不该管的就不要管,把重心放在服务企业上,放在维护市场秩序公平上。要盘活国有资本,对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要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