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楼市复苏乏力 需警惕“虹吸现象”

  • 发布时间:2015-09-28 10:12: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受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和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等消息影响,4月份以来,房地产销售出现明显回暖迹象,部分城市房价企稳回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6日在京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全面复苏还任重道远。

  报告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复苏还很脆弱,仍主要处于“去库存”的调整阶段,新开工和投资下滑趋势尚未扭转,三四线城市和局部地区房地产市场更是面临着严峻挑战。不仅如此,脆弱复苏下市场分化还可能诱发“虹吸现象”,加剧局部地区困难。

  从房地产市场供给面因素看,无论房地产投资、新开工还是购置土地指标等都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疲态。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投资增长率从2013年的19.8%下降到2014年的10.5%,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4.6%。2014年底和2015年4月,房地产投资还一度出现负增长,近两月才出现小幅反弹。新开工面积以及房地产商购置土地面积和土地交易额近几个月也一直处于探底下滑状态。

  报告认为,造成目前“弱复苏”状态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水平过高,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以及东北地区更为严重。即便在6月份销售回暖的情况下,房地产库存水平仍然居高不下。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线城市的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的情况下,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复苏乏力,房地产价格环比指标6月份才停止下跌,同比指标目前仍处于深度下跌区间。

  报告指出,在房地产市场总体复苏乏力的局面下,城市间的分化可能诱发“虹吸现象”——大量房地产企业将重新布局开发战略,加速各类开发性资金向一二线城市集聚,导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萧条,而不是在带动下出现跟随性复苏。

  报告建议,要避免“虹吸现象”需调整当前导向,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治理。对一线城市进行适度控制防止价格过度上涨,对三四线城市的扶持应当强化,比如加大县级政府的财政支持,鼓励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转用于保障性用房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