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未来10年中国制造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时期

  • 发布时间:2015-06-16 15: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制造业竞争已拉开帷幕:美国力促高端制造业回归,德国着力打造工业4.0。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推出“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一个新的制造业变局正在上演:移动互联网对商业模式颠覆的同时,也正在改变乃至颠覆制造业模式,巨大的机遇和风险蕴藏其间。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全球制造前一轮竞争中,西方国家考虑到资源消耗和人力成本等问题,将研发和设计放在本土,将制造环节向外转移。在新一轮竞争中,发达国家开始加速实施制造业回归本土的新战略,依靠智能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模式变革,破解资源和人力成本制约。

  高耸的烟囱,曾是工业化的象征。后来,现代化的厂房,忙碌在流水线上的工人,是人们对现代工业的印象。

  今天,当智能机床遇上互联网,制造业的生产、销售、服务模式正在孕育着颠覆式变革。在沈阳机床集团车间,记者看到,8台智能机床加上机器人互联,形成一条智能生产线,那里只需要一个工人监控。

  这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智能工厂将实现在线加工、指尖制造、离散式生产,管理人员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电脑等网络终端掌控每台机床和整个车间的运行状态、工单进度、资源消耗等,甚至掌控每个零部件生产时间、成本、质量,并对机床实现远程实时诊断维护。企业甚至可以不必自建工厂买设备,而是租赁机床搞生产。

  尚普咨询产业投资决策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制造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机床制造中心以20年为周期发生着转移。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这一中心出现在英国,60年代到80年代转移到美国,80年代到本世纪初又出现在德国和日本。

  随着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崛起,从2002年到2012年,世界机床产业中心开始向中国转移,未来10年中国制造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