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29:04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8日发布的一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从2009年的6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69亿美元,其中,在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的投资额于一年内增长近4倍,达43.7亿澳元。

  由国际会计师机构毕马威和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解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显示,得益于中国市场条件的放宽和政府对中国公司海外投资的鼓励,近年来中国就房地产的对外直接投资急剧上升。2015年的前4个月,商业房地产的交易额已超过78亿美元。

  报告显示,商业房地产投资在中国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中的比重从2013年的14%上升至2014年的46%,与此同时,采矿业的占比从2013年的24%下降至2014年的11%。

  “在我们2013年度报告中,我们发现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已到达从资源向房地产、基础建设及消费业的拐点。这种趋势在2014年得以延续,”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说。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净对外投资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上升近11%,达12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门户城市。报告预计,不论是对其他国家还是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中国对外投资将在2015年创下新高,超过200亿美元。

  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栢文(Vaughn Barber)表示,未来十年内,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预计将达1.25万亿美元,中国似乎已踏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快车道。境外投资帮助更多来自各行业的中国公司进入新市场和获得更具竞争力所须的经验、技术、品牌和人力资本。

  报告合著者兼毕马威澳大利亚亚洲业务组主管范信德(Doug Ferguson)表示,中国公司的投资选择从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转向具备先进技术、知名品牌、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全球分销网络的发达国家。这一变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尽管资源投资的趋势变化导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减少,但对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休闲、先进技术、食品及服务的投资增长有利于长期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