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解决煤企万亿负债需回归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4-25 17:1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当下的煤炭钢铁等行业,再一次走到市场的路口,感受到市场优胜劣汰法则的残酷,但这样的法则,其实早就在放开的民营行业中日夜进行。

  据报道,2016年4月以来,山西省的煤炭企业连续发生多起债务违约以及债券暂停、取消发行情况。目前,七大国有煤炭集团负债总额超过万亿,体量相当于山西省2015年的GDP,总体资产负债率达80%,煤炭行业的债务大部分在银行。

  巨债压顶之下,山西银行业不得不通过宽松信贷、发行债券等方式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上世纪末曾帮助山西煤炭国企脱困的“债转股”,近日也被提上议程。

  在去产能不断推进之下,这些企业背后的债务问题也不断被呈现到桌面之上。目前来看,通过债转股,能对普遍性的债务风险暂时起到缓冲作用,争取到了逐步解决系统性问题的时间,同时能够避免债务问题短期集中爆发。在结构性改革推进还需要时间和空间的情况下,重启债转股,将企业债权转化为企业股权,不仅能够解煤炭企业燃眉之急,对于银行来说,也避免了巨额坏账的风险。

  但这样看似皆大欢喜的办法,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首先,对于银行来说,尽管债转股能够降低坏账率,但这笔事实上的坏账仍在银行手上。如果企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未能好转,甚至进一步恶化直至破产,那么,银行手里的股票可能还不如当初作为债权人要求破产清算。更何况,股权融资应该是一种比债务融资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而且其股权分红理应比借贷利率更高。如果较长时间不分红,银行也无法将购得的债券再转让给其他投资者,最终这一风险就只能由银行承担。

  上一轮经历过债转股的煤炭钢铁企业为数不少,但眼下它们很多又再次陷入生存危机,这事实上就已经说明了仅仅依赖金融手段还远远不够。

  以资源性企业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在过去十几年经济高速增长中,钢铁、煤炭等企业躺着就能赚钱,国企改制不仅没有动力,更热衷于扩大甚至重复产能建设。此外,当地政府对企业的财政依赖也会阻碍改革推进,导致国企与政府相互依赖,利益捆绑。

  当下的煤炭钢铁等行业,再一次走到市场的路口,感受到市场优胜劣汰法则的残酷,但这样的法则,其实早就在放开的民营行业中日夜进行。

  当然,由于这些企业体量庞大关乎民生,其无论是转型还是破产都不只是企业自己的问题,更关乎就业和地方财政。但也正因此,才需要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改革智慧来平衡其中的风险。

  目前,中央政府已经承诺拿出1000亿元帮助安置因去产能而产生的下岗职工。未来,针对这些资源性企业去产能化给地方财政造成的影响,不妨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优惠等方式协助他们渡过眼前难关,这些都是积极的辅助措施。

  但是,要想使得煤炭行业真正没问题,债转股此类的金融帮扶手段只能暂时止痛,未来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在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给这一类国企断掉财政和银行的奶,市场的难关只能企业自己过,只有使其真正接受市场规则的洗礼,整体经济的血脉才能流转通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