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22 10:3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平 言  责任编辑:王斌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不是西方供应学派思路的翻版,也不是计划经济手段的回归,而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改革的关键是,要让政策机制与市场机制相互配合,形成推动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健康轨道的合力

  最近,国务院连续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值得关注。上述举措接连推出,与今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联密切。结合近期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信号,大体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研判中国经济发展成效的一个重要观察点。

  眼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前不久,在中国欢度传统春节之际,全球股市突遭“黑色一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探,市场需求萎靡不振,国际机构纷纷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经济增长难度将大于去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为严峻。因此,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长尤为重要。

  从已经掌握的情况看,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以创新的思维坚持扩大开放,是应对外部挑战的重要之举。其部署与政策安排重点将放在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优化外贸结构上。与此同时,在解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上,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和社会政策相互配合,业已显露端倪。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重点抓好“去”的同时,在“补”的方面,亦有许多不同以往的创新之举。

  以医药产业为例,随着中国经济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涉及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健康需求,正在形成潜力无限的巨大市场。尽快补齐行业集中度低、研发投入不足、产品附加值小和品牌建设缺失等短板,无疑会大大提升我国医药产业供给侧竞争力,释放巨大增长潜能。

  再看固定资产投资,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和部分行业投资边际效用持续递减,针对水利、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扩大高技术项目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此举将有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观察还可发现,为进一步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中央决定在科技成果自主转移、科技人员兼职开展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松绑,加大对科技人员和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奖励力度。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进一步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大动能,势必会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添新活力。

  需要指出的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不是西方供应学派思路的翻版,也不是计划经济手段的回归,而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改革的关键是,要让政策机制与市场机制相互配合,形成推动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健康轨道的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短期内也许不会给经济增速带来明显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将不断累积积极效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从量变到质变,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而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作者:平 言 来源:经济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