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评论员: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明年的工作重心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给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对症“药方”。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要把这个“方子”用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重要,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供给体系未能适应需求的重大变化而做出及时调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拦路虎”。从投资方面看,有些产业的投资已经达到饱和峰值,中低端产品过剩严重,传统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在递减。从消费方面看,过去的供给体系主要是面向低收入群体为主的,现在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了,但供给没有跟上变化,产品的品质、品种、规格、安全性等远远满足不了变化了的消费需求。这也是近些年“海淘热”涌现的深层原因。从出口方面来看,我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具有外向型,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明显减少,迫切需要供给体系做出改变。可以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剂药方,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坚持持久战,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战术上则要抓住关键点,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歼灭战”。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全方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结构性改革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十分复杂,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统筹谋划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配套改革举措,以这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真正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开来,为加快形成高质量高效率的供给体系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