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新马高铁:亚投行的“初啼之作”?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1月22日正式开工,这为中国布局东南亚铁路网络开了个好头。作为或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的首个大型项目,这条铁路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泛亚铁路的重要一环

  近日,新马高铁再度进入国际视野。随着亚投行业务的逐步完善,无论是从时间线还是从重要性来看,新马高铁都有可能成为吸引亚投行进行首笔投资的项目。

  从时间上来看,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紘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按照公布的信息估算,考虑到项目财务计划以及分配、招投标工作等的时间,预计项目可能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启动,有望于2025年完成。

  而从重要性方面来说,新马高铁既是中国布局泛亚铁路的重要一环,也是日本向东南亚基建出口的重要领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坦言,中老挝、中新加坡都是泛亚铁路的核心,而新马高铁是泛亚铁路线中的重要一段。泛亚铁路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主要工程,也是中国促进东南亚互联互通、落实“一带一路”的重要一步。“对于日本而言,看中新马铁路的目的主要是巩固和扩大其在中南半岛的经济影响。当然,其中也不乏压制中国的意味。因为此前日本一直都是东南亚国家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但中国突然加大高铁投资令日本措手不及,尤其是日本输掉了印尼高铁。”骆永昆说。事实上,日本现在不仅加速对东南亚铁路项目的筹划,还在加速“争夺”南亚包括印度地区的铁路项目。

  除了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外,这条铁路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重要意义。新马高铁项目于201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非正式会议后启动,原计划于2020年建成。第六届新加坡—马来西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过后,新加坡方面宣布新马高铁的新加坡终点站将建在裕廊东,这一地区将被新加坡打造成第二中心商务区。

  新马高铁被认为是两国的“标志性工程”,将能够加强两国人民的互联互通,并密切其商业往来。按照项目规划,新马高铁全长约350公里,预计耗资120亿美元。沿途经过巴生河流域、森美兰芙蓉、马六甲以及柔佛等地,时速达350~450公里,可将目前来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约6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大约90分钟。

  届时,吉隆坡与新加坡基本上将能形成“一日生活圈”。更为重要的是,新马高铁项目一经落成,将使得设想多年的泛亚铁路初具雏形,也将极大促进东盟域内的互联互通。

  资金缺口靠亚投行

  新马高铁作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合建项目,费用成为最大的问题,因为新马高铁的大部分线路都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段仅有不到20公里的距离。

  新加坡专家认为,新加坡政府预计会独立负担境内的高铁工程费用。而在马来西亚,考虑到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由政府直接出资的可能性较小。据有关测算,当前马来西亚国内的融资缺口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此前也曾透露,作为油气产品净出口国,油价暴跌给马来西亚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新马高铁项目将采取公私合作模式进行,政府只负责部分项目费用,剩下的由私人部门承担。

  马来西亚方面将侧重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看做是为新马高铁项目融资的最佳选择。而新马两国的专家也纷纷预测,新马高铁项目或将成为亚投行投资的第一个大型项目。“新马高铁很可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初试啼声’之作。另外,结合目前中国整个高铁产业拥有的优势,中国公司在投标中有很大的机会。”李德紘说。

  骆永昆也认为,获得亚投行贷款应该是必然的。“亚投行会倾向于支持‘一带一路’的项目落实,其中就包括泛亚铁路的几个重要环节。当然,此前的雅加达万隆铁路就没有得到保障,因为这只是印尼内部的铁路。”陆上的联通是互联互通的重点,而泛亚铁路显然具备成为陆上互联互通的示范项目的基础。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