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央行为何迟迟不降准?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10: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降准与中短期货币操作工具,虽都是数量化货币政策工具,但降准是比较长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而无论MLF中期借款便利、还是SLF短期借款便利,都属中短期流动性安排。

  昨日,央行公开通知显示,为了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

  每年春节前夕,“资金荒”总要重复上演,央行释放流动性起到临时性救驾作用,这是近年形成的一种货币投放惯例。据华创证券研究表明,未来短期资金缺口约为2万亿元,中期资金缺口则超过12500亿。1月19日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个月期MLF利率降至2.75%,但资金面仍较为紧张。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依然持续飙升。

  而对社会期待和预估的降准货币政策工具,央行为何这一次迟迟拖延不用?这是因为,降准与中短期货币操作工具,虽都是数量化货币政策工具,但降准是比较长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而无论MLF中期借款便利、还是SLF短期借款便利,都属中短期流动性安排。因此央行使用短期货币流动性安排工具,既体现了央行货币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暗藏有一定“私心”:

  春节之后,经济形势走势尚不明朗,年后货币市场究竟怎么样,央行其实也没底,为稳妥起见,央行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上需要留有“余地”;而且春节期间对流动性需求具有明显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显然,通过中短期方式来稳定市场利率,既能投放流动性,也能随时通过MLF和SLF到期回收流动性,央行会大大提高调控货币主动权。

  而如果一旦再次降准,短期内不会把释放的流动性收回去,会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及贬值压力,会再次释放人民币长期宽松信号;这样会再次加剧人民币汇率市场动荡,令人民币继续承压,无论对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还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稳定都将形成不利冲击,不得不令央行更加谨慎地实施降准货币政策。

  再说了,降准释放充裕流动性,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但如果过度采用降准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下行压力,也对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存款基准利率和实体经济关系在不断减弱,就是说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下降并不能传导给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直接下降,尤其过多的流动性也并不能真正注入实体经济,达到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之目的。央行在降准中也是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的。

  目前央行在执行货币调控政策上,始终盯住的是两个目标,一是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又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压力,形成负面冲击。而短期货币工具虽然有助两个目标实现,但仍具有较大局限性,应该说还是权宜之计,因为随着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趋势短期内难以迅速扭转,加上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增加、税收上缴带来财政存款上升以及1月信贷投放较多等因素共同影响,市场流动性仍有趋紧压力;且SLF等工具对准备金率并不是完全替代的,加上短期货币操作工具需商业银行付出成本,远比不上降准无成本资金,因此,在春节之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将会比较大。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