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京华时报:高铁低价盒饭何必“藏着卖”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2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吃不起,一个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5块起!”最近,一则吐槽动车上盒饭贵的帖子,被福建泉州网友狂转。帖子除吐槽外,还透露了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事:动车上有15元盒饭!为求证此事,记者登上两趟动车发现乘务员一般只推荐30-40元的盒饭,但在多次追问下还是吃上了物美价廉的15元高铁套餐。

  高铁上竟然有15元的盒饭?很多网友看完这个帖子以后,纷纷做“恍然大悟状”,表示自己知道的太晚了。其实,根据《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相应条款规定,高铁和动车组“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即便暂时出现了断供的情况,列车也应该在就近站点进行补充。

  不是秘密却成了秘密,原因何在?那就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多数高铁动车在售卖盒饭矿泉水时,根本就不在显眼处摆放低价盒饭和矿泉水,而且乘务员也几乎不会向你主动推荐低价盒饭和矿泉水。如果你想要,就是三四十一盒甚至七八十一盒,人为因素和信息不对称,共同造成了这个“盒饭秘密”。

  面对吐槽与质疑,铁路部门表示为了满足不同乘客的不同消费需求,所以他们的盒饭和其他商品都分成了高、中、低不同的价位,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铁路改革就是为了更加贴近市场,这一点没有错,但是列车上的商品,是有其特殊性的。因为列车车厢是一个相对封闭,在运行期间无法与外界进行商品交易的空间,列车上的商品都是由铁路部门独家经营,也就意味着消费者除了选购列车上提供的商品,并没有其他选择。如果真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就以目前列车上盒饭的口感和味道,无论如何恐怕是卖不到15块钱一份的,更别说三四十块了。

  这也是为什么铁路方面绝不允许个人商贩登上列车售卖商品的原因,“绿皮车时代”如此,“高铁时代”更是如此。既然如此,铁路部门就更不能守着独家经营的暴利不放,至少不能把15元的低价盒饭“藏起来”,只卖更贵的。毕竟,高铁动车上的“土豪”,只是少数。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