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之后“一带一路”的任务为何变了?

  • 发布时间:2015-12-24 16:23: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荆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刚刚过去的上周末,7位常委都没有休息。在北京西三环的京西宾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开了4天。

  12月21日,会议闭幕时,已是本周一。当新华社刊发会议报道时,无界新闻(微信ID:wujienews)记者发现,有关“一带一路”的任务,在措辞上发生了变化。这背后,有着什么原因?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一带一路”任务有何变化?

  无界新闻记者发现,关于“一带一路”,在连续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有明确提及。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召开,比今年早了近10天。那次会议明确2015年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而今年的会议上,关于“一带一路”的任务表述是这样的: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如果用数字来概括两次会议上有关“一带一路”的提法,可以发现是一个从“1”变“3”的过程。

  2015年的任务是:1个重点,即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争取有个良好开局。

  2016年的任务是:3头并进,即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发挥好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2015年“一带一路”任务是否已经完成?

  “一带一路”的具体任务变了!那么,2015年“一带一路”任务是否完成了呢?

  无界新闻记者发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身兼“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前往广东进行了长达3天的调研,时间是11月29日至12月1日。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张高丽不仅在广东调研了“一带一路”建设,还在回京前主持召开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当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在会场。

  张高丽希望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也是在广东期间,张高丽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实现了良好开局。

  需要提出的是,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一带一路”任务,便是——2015年争取有个良好开局。

  张高丽的这次表态透露出,“良好开局”的任务已经完成。

  明确2016年“一带一路”任务之前中央是否释放过信号?

  是的,上文已经说了,2016年“一带一路”任务较之2015年,发生了由“1”到“3”的变化。那么,这次变化发生前,中央层面是否释放过相关信号呢?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而信号的释放时间,也正是在张高丽调研广东期间。当时,他在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至少提到了以下几点:

  1、要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框架下,瞄准重点方向和重点国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和标志性合作项目。

  2、要突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两条主线,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园区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产业对接合作。

  3、要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4、要强化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政策支持,发挥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5、要完善对外交流平台,推动与沿线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看完这5点,再对照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6年“一带一路”任务,不难发现“抓好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发挥好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等,均有提及。

  “一带一路”为什么没有进入2016年五大工作任务?

  无界新闻记者同时发现,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带一路”并没有写入“五大任务”之中。

  这五大任务依次是:一、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三、化解房地产库存;四、扩大有效供给;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而根据12月22日《人民日报》的头版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以“会议指出”的“形式”,来阐述“一带一路”任务的。即: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而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共提出了四项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第四项任务中便明确——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争取有个良好开局。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形式变化”并不表示“一带一路”的战略变化。反而,通过今年的会议内容,可以发现中央有关“一带一路”的任务,变得更加具体、更加明确。比如“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实际上已显示出“一带一路”战略已进展到一个全新阶段。

  一年两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释放哪些信号?

  无界新闻记者发现,即将过去的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至少召开了3次“一带一路会议”。除了日前在广州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另外两次会议的主题均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两次会议,组长张高丽和副组长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等均在场。

  这两次会议又释放了哪些信号呢?比如,最近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此前是否涉及过呢?

  2015年2月1日,春节前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无界新闻记者注意到,会上,张高丽有个提法——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开局。而“建设良好开局”,正是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2015年“一带一路”主要任务。

  这次会议,可以被理解为“部署会”。它安排部署了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之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架构首次“曝光”。作为中国目前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小组领导的规格堪称高配——由一位政治局常委、两位政治局委员、两位国务委员组成。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

  2月份的那次会议上,明确提到——

  1、要把握重点方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2、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3、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

  4、要拓宽金融合作,加快构建强有力的投融资渠道支撑,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保障。

  “部署会”上,张高丽还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精神提了个“硬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半年后,2015年7月21日,张高丽再次主持召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无界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事张高丽的提法和第一次会议发生了“微妙变化”——

  这一次说的是:确保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开局。

  上一次说的是: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开局。

  从“努力”变为“确保”,两个字的改变,不难看出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决心。

  无界新闻记者同时发现,相比2月1日会议的“目标”,7月会议的“任务”更为具体,甚至还“披露”了一些具体名称。

  比如,张高丽提出“要瞄准重点方向”时,他明确表示要着力推进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

  1、新亚欧大陆桥

  2、中蒙俄

  3、中国-中亚-西亚

  4、中国-中南半岛

  5、中巴

  6、孟中印缅

  值得提出的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40余天后,便召开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是否将召开新一轮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值得预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