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从十三个“五”透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红包

  • 发布时间:2015-12-24 16:22:45  来源:光明网  作者:贾晋京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贾晋京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连续举行,并分别在21日和22日发出了会议公报。两份公报分两天发布,而非在同一天集中发布,蕴意着两份文件同等重要。即将到来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开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两份文件无疑为冲刺阶段布好了局、定好了目标、画出了路线图。

  透彻理解两份文件精神,无疑是做到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干什么、怎么干胸中有数、脚下有路的大前提。而两份文件中,实际上隐藏着十三个“五”,读懂这十三个“五”,也就可以透彻理解两份文件的精神。让我们来细数这十三个“五”,看看其中都包着哪些“政策红包”。

  1.当前形势五句话: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每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对下一年经济政策的全面布局,这就要求首先要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这五句话不但对2016这个“十三五”开局之年要面对的形势作了概括,同时也是对舆论里经济走势种种担忧的回应。

  2.应对形势五方针:锐意改革、大胆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上述形势下,怎么办,首先要确定方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提出的方针就是这五点。

  3.贯彻“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一个多月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针对“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五大理念来进行。

  4.工作方向五要求: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把握形势、提出方针、贯彻理念的前提下,就要对经济政策的努力方向作出设计了,这就是这五个要求的含义。

  5-6.工作布局十个“要”,又可分为两个“五”,其中,前五个“要”更侧重宏观政策发力:(1)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4)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5)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后五个“要”更侧重结构改革给力 :(6)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7)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8)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9)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10)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7.结构改革五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2016年的“开局战”,不仅关系一个年度的成败,还关系整个“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因此,有必要对政策全局给出支柱性的要求。

  8.宏观政策五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会议认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战术上的关键点是哪些呢?就是这五大任务。

  9.2016年五目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制定政策的支柱和任务,目的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那如何评价任务的完成质量呢,这就要参照这五大目标。

  10.政策措施五要点:(1)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2)帮助企业降低成本;(3)化解房地产库存;(4)扩大有效供给;(5)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6年的政策措施差不多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的近半篇幅,而提纲挈领,可以归纳为这五个要点。

  11.把控全局五方面:深化改革、优化开放、全面小康、思想原则、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在分五个要点阐述政策措施之后,以“会议强调”、“会议指出”、“会议号召”的形式,分五个方面对全局性的部署提出了纲领。

  上述十一个“五”是对中央经济工作公报的概括,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则是在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之后,又一次针对人口的城市化这个中国当前发展进程中最大的趋势召开的大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样重要,其公报精神可以通过两个“五”来掌握:

  12.做好城市工作五原则: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而到2020年之前,中国还需要解决“三个1亿人”的人口城市化问题,可以说,城市化就是理顺中国发展大局的钥匙,这五个原则就是城市政策的最高要求。

  13.谋划城市发展五统筹:(1)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2)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3)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4)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5)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下一步如何引领城市发展,具体举措也占据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公报的最大篇幅,而提纲挈领,也可归纳出这五个“统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