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 发布时间:2015-12-22 14:3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安蓓、何欣荣、杜放  责任编辑:王斌

  2016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新动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16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新动向?

  12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形势、稳增长重点、结构性改革战术任务、重要改革领域、惠民生要点和开放战略做出了明确部署。会议强调,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看形势:新常态下基本面向好但也面临困难挑战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新的五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何种形势?

  会议对我国经济面临的整体形势判研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会议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研判,明确了我国在整体经济增速和就业有韧性的同时,也必须忍受结构调整的阵痛,一部分产能过剩企业要淘汰出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要看到经济稳中求进的积极成效,为未来工作增加信心,看到风险点和不确定性,把稳中求进的好的势头保持下去,使得经济发展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能够比较稳定。

  看增长: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11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对于数字背后的增长动力,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具体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一是宏观政策要稳,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二是产业政策要准,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三是微观政策要活,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四是改革政策要实,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五是社会政策要托底,守住民生底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中。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从中长期看这与稳增长是一致的。

  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经济增长,与百姓生活有何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确立,意味着将更加注重老百姓身边新消费模式的供给。”广发基金研究员、副总经理朱平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新消费和服务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未来占中国GDP的比重将逐渐上升。

  

  

点击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