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观察:八大领域看中英如何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

  • 发布时间:2015-10-23 11:23: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文小琳  责任编辑:王斌

  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0月20日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说,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吸引中国留学生和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

  中英两国是如何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的,人民网记者从八个方面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

  1、英国成为率先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

  1998年10月,中英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伙伴关系。

  2004年5月,中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面临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今年9月22日在伦敦举办的招待会上表示,2015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367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

  2、伦敦成为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从2012年正式启动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以来,英国着力把伦敦打造成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中国金融机构也表现出与英方合作的意愿。

  习近平此次出访前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加适应金融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的要求。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世界经济血液循环的一个重要泵站。加强同伦敦的金融合作,肯定是互利双赢的选项。

  3、英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

  英国财政部2014年10月14日发布声明称,英国政府已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行票据获得了300亿元人民币的认购,这意味着央行首次试水离岸债券发行获得了成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迎来了又一里程碑事件。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在伦敦交易所挂牌的人民币债券约有34支,规模约为233亿元人民币。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约在5500亿元人民币 (不包括存款证)。

  4、英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

  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

  英国首相卡梅伦于当地时间13日称,英国决定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创始成员符合自身国家利益。3月28日,英国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习近平在今年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

  2015年6月24日,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百纳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仅从字面意义上看,在亚洲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有益于亚洲的经济发展,英国诸多有经验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也会乐于前来参与;从战略层面而言,英国丰富的多边投资银行经验,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参与亚投行,有助于亚投行发展成为“最高水平”的银行机构。

  5、英国是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

  英国在2004年开始创办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到2015年已经开办了25个孔子学院,是28个欧盟成员国中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英国还在2014年9月27日举行了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纪念英国创办孔子学院10周年。

  伦敦孔子学院中方校长李锷介绍,今年英国来华交换生数量较去年几乎翻了一番。随着英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逐渐升温,交换项目的规模也同步扩展。在英国以精英教育为本的私立学校中,很多学生家长希望学校把汉语列为第二外语学习课程。

  按照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话来说,他们学习的正是“未来的语言”。2015年9月,奥斯本在访华期间宣布将拨款1000万英镑用于在英国学校推广汉语课程,到2020年估计学习汉语的孩子将再增加5000人。

  6、中国高铁将进入英国,核电站项目达成协议

  今年4月,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在9月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双方承诺将以中英铁路联合工作组为平台,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合作。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梅伦宣布中国正式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以中广核为首的中国核电企业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持股33%。另据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第四届中英能源对话期间,中广核所属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挂牌成立,成为推进英国核电项目的投资平台。

  英国诺丁汉大学华裔教授姚树洁说:“英国政府在核电、高铁等项目上对中国企业投资表示极大兴趣,而中方在成本造价方面有着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

  7、“英格兰北方振兴计划”和“一带一路”战略对接

  英国2014年提出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老工业城市。此次访英期间,习主席将访问曼彻斯特,参观科研和商业项目。

  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拓展对华引资。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对英投资年均增长85%。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义桅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中英关系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一文中评论到,英国成为西方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比德法意三国总和还多。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要抓住英国机遇,从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挖掘英国潜力,特别是借助英国在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8、中英基建合作促进“一带一路”与欧洲结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月20日表示,英国基础设施改善需求有望成为中英合作的新亮点,未来潜力极大。中国企业过去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投资了英国的机场、水务和空港城等一些项目,将为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合作机遇。

  沈丹阳还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政府推出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等等,还将为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合作机遇。因此,商务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更多的项目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石油也将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在中国及其他地区合作开发新的项目,此举将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