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强调,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一个月前的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文件中涉及诸多亮点也被业界广泛解读。

  笔者认为,虽然从市场化角度看,一直有“国退民进”的呼声和探讨与尝试,但无论从经济贡献还是国家经济安全考量,国有企业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尤其在经济结构转型期,国企通过改革,不断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不仅可以从实质上发挥经济主导力量,并将极大地发挥出良好示范效用,促进各层面经济体步调一致地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从认识上看,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占有支配或控制地位,对经济发展发挥着主导作用,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2年,我国国企营业收入从10.73万亿元增长到43.42万亿元,年均增长16.8%;上缴税金从8361.6亿元增长到3.72万亿元,年均增长18%。财政部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达到15.5万户,同比增长5.8%,其中,中央企业有5.2万户,地方国有企业有10.4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为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国企营业总收入为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在利润方面,全国国企利润总额为2.6万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4.4%。总体而言,国企只占了不到1%,但国企的资产总额却至少占到了我国资产总量的30%。因此,无论从经济体量,还是经济贡献上看,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是要加强。这也是《指导意见》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应有之义。

  同时,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具有重要性、紧迫性的艰巨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担负起促进产业升级、扩大有效需求、提升经济竞争力等重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另一方面,注重与带动各类经济主体的融合与发展,共同促进宏观经济运行的整体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