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金维刚:养老基金投资将成中国经济助推器

  • 发布时间:2015-08-23 18:46: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近日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项大事和重大突破,标志着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横空出世,并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强有力的助推器和稳定国内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基金累计结余规模将持续扩大。特别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预计也将出台实施,这将进一步增强养老基金的支付调剂能力并扩大基金累计结余规模。但长期以来,为保障基金安全,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历年来基金收益率不仅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也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导致庞大的资金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建立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实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势在必行,这是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目标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养老基金具有明显的金融属性,在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根据国际经验,在各国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运营之后,都将对本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产生积极作用。政府通过将巨额的养老基金进行投资运营,使养老基金成为政府调控劳动力成本、投资与消费关系、金融市场与通货膨胀的重要工具。政府根据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通过社保费率调整来控制人工成本,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利用养老基金结余的巨额资金进行投资和建设,可以控制消费支出,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抑制货币供给和通货膨胀,有利于保持国民消费的相对稳定,促进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不仅如此,政府通过掌握和利用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大量的社会资本,能够实行积极、主动的汇率政策,可以在必要时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因此,许多国家都把养老基金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我国在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过程中,也深入研究和借鉴了国际上的相关做法以及成功经验。目前养老基金将在境内投资,投资范围比较广泛,这将对援助国家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增长以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可以投资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对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进行股权投资,这将使养老基金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融资渠道和国有重点企业长期、可靠、稳定的战略投资伙伴,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直接的、强大的资金支持。上述两个领域的投资规模最高可以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如果以去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这意味着将可以动用超过7000亿元的资金直接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和扶持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发展,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是可以投资于购买国债、政策性或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投资比例上限可以达到养老基金累计结余的95%,加上债券正回购所加40%的杠杆,投资于主要包括各种债券在内的收益比较稳定的品种所占比重上限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135%。如果仍以上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最多可以有超过4.8万亿的资金用于上述领域的投资,这将使养老基金成为政府和企业在债券市场上融资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渠道,有利于筹集国家经济建设急需资金,也有利于缓解一些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三是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这类投资资金所占比例上限最高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以去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将可以动用超过1万亿的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股票市场。由于养老基金投资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奉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专业投资、市场运作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养老基金入市将成为支撑和稳定股票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并与先前已经进入股市投资的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以及未来也将入市的职业年金形成共同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同盟军,将有利于促进国内股市逐步企稳回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就会为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筹措取之不尽的资金,养老基金将在真正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增强支撑能力,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

  同时,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也将提高基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对基金总量的贡献,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支持,也有利于促进提高大众创业的积极性。应当强调的是,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应当坚持“安全第一、效益第二”的基本原则,实行严格的、全面的市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打击不法行为,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发挥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作者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