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述评:英银行业将面临“分业改革”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王斌

  2010年,为避免再次动用纳税人的资本拯救银行业,英联合政府组织了由前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维克斯牵头的独立银行业委员会研究银行业改革方案。该委员会建议将银行业“安全”的零售银行业务与“风险”的交易和投行业务相剥离。大型商业银行可同时保有零售银行部门和投资银行部门,但应确保活期存款、抵押贷款、信用卡和中小企业借贷等业务纳入“安全隔离区域”;交易和投行业务应该通过股票和债券融资,避免储蓄存款用于风险业务融资。该委员会认为,这一措施能够在不损及银行业竞争力的同时提升其安全性,控制英国庞大银行业的风险敞口。

  这一建议得到了政府和议会的支持,英国议会金融领域跨党派小组已经公开表示支持这一决议。执政的保守党也将之纳入未来政府执政纲领之中。当前,英格兰银行内部金融审慎监管局正在起草相关文本,将于近期公布有关流动性、资本和派息限制,并最终在2019年全面执行这一政策。

  英国银行业的此次“隔离”改革,类似于美国上世纪30年代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规定的“分业经营”,但是明显不及后者严格,后者甚至禁止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同属于一家银行。即使如此,此次“分业改革”力度之大已使本土银行业叫苦不迭,忙于应对潜在风险。

  成本因素将成为改革后英本土银行业面临的首要挑战。英国财政部调查认为,此项改革推行后,银行业为投行业务筹集准备金成本约30亿英镑,考虑到业务和IT系统等改革,每年运行成本将上升40亿英镑。分析认为,成本的上升将促使英国银行业在利率互换等金融业务领域优势不再,大量客户将转投外资投行开展类似业务。

  由于各银行的业务结构显著不同,其面临的成本和风险及对应方式也各有不同。皇家苏格兰银行此前已经在大幅收缩其投资银行部门,削减了投行部1.8万人中的1.4万人。其纳入“隔离区域”的零售银行业务占总体比重80%左右。应对成本更低的或许是劳埃德银行,该银行只是在上世纪短暂地经营投资银行业务,零售金融业务是其绝对主流。据统计,劳埃德银行此次纳入“隔离区域”的业务比重高达97%。

  汇丰银行则因其国际资产比重高于其他本土银行,将更多动用海外资本来补贴其分业改革的成本。上世纪90年代,汇丰银行通过并购英国米德兰兹清算银行,在英拓展零售银行业并将总部由香港转移至伦敦,其当前亚太地区业务仍旧占据较大比重。针对改革,汇丰银行将零售银行业务总部搬回此前米德兰兹银行伯明翰的总部。国际化的业务分布使其未来能够通过欧洲或者亚太其他分行较便宜的融资为其投行业务提供支持。

  巴克莱银行或许是此次改革中遭受冲击最大的银行。此前巴克莱银行上半年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利润为16亿英镑,增幅高达43%,其中超过30%的业绩增长来自于投资银行业务。巴克莱银行主席约翰·麦克法兰表示,在其投资银行业务中,英国和北美是其业务的核心。分析认为,未来分业改革对于投行业的冲击将非常严峻。除此以外,巴克莱银行更大的挑战在于其现有经营机制中缺乏零售银行牌照。在获得未来必需的零售牌照过程中,是直接向央行申请牌照,还是并购具有零售银行业务的实体来获取牌照,这一问题将考验巴克莱银行的管理层。而新并入的业务部门如何实现业务和IT体系整合又是巴克莱银行随后面临的一大挑战。(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蒋华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