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经济须痛苦转型 方能“破茧成蝶”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0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7%,达到年度增长目标。事实上,GDP增速在7.0%或6.9%已不重要,今天对中国经济而言,更需细细解剖产业结构、需求拉动和驱动因素。产业转型非一朝一夕之功,需求升级尚需时日,解决资本的结构性问题也需多方努力。但是,只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大方向没变,改革动力不减,经过“痛苦”的转型,相信经济终能“破茧成蝶”,迎来高质量的稳健增长期。

  第一产业贡献较小、第二产业贡献下滑,必然需要第三产业填补第二产业的下降。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达56.7%,创2000年以来新高。在信息化时代,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将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龙头,资本不再是稀缺的,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才是稀缺资源,是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

  由于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未来消费在GDP增长中或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逐步缓解,预计净出口将有所回复,但仍难起到主导性作用。因此,在稳增长压力较大、消费短期内难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保持GDP增长仍有赖于投资。

  中央多次提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其实是找到了投资和消费的结合点。因为生产性服务业如信息技术、物流、运输等发展都需要大量投资,同时产业升级又能促进消费增长,比以前传统制造业的产能投资更为有效。今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交通运输邮政业的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9%、52%和21%,远高于11%的固定资产平均增速,意味着传统制造业投资放慢的情况下,必须依靠生产性服务业的投资,同时带动消费增长。

  从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看,包括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进步。我国虽然人口红利似乎告一段落,但未来人力资本仍有提升空间,但企业招工和大学生找工作难并存的现象说明仍不乏结构性矛盾。未来大学教育如能更黑地对接劳动力市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将明显提升人力资本要素。

  目前,我国无论是货币还是外汇储备,均非常充裕。但资本总量充足只是一方面。资本的配置效率是更关键的要素。眼下信贷需求下降,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难以解决,表明资金结构是有一定问题的,如国企占用大量信贷资源,而且是政府隐性兜底。无法出清,这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信贷资源的配置,导致资本总量不缺,但局部结构上有矛盾。如果资本结构性问题解决了,将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