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将出台2016版核准目录 下放投资审批权限

  • 发布时间:2016-05-13 15:58: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潘雯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布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应相关问题。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为了把“放管服”向纵深推进,加大“放”的力度,国家将出台2016年版核准目录,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的权限,还将研究中央预算内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审批权限的下放。  

  

发布会现场

  许昆林介绍,最近几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包括推进投资审批制度的改革。首先是大幅度减少了涉及到企业的核准事项,2013、2014年连续两年修订了核准目录,取消下放了一大批核准的事项,仅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就累计减少了76%,核准工作量两年持续减少50%,2013年核准的企业项目是248个,2014年核准126个,减少了50%。2015年进一步减少,只核准了62个,又减少了50%多一点。随着审批范围大幅度缩小和权限的大幅度下放,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制度交易的成本,为地方企业社会的改革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许昆林进一步指出,保留的事项也要努力精简一些前置的条件,包括简化一些程序。发改委清理出20个部门有50项核准的前置条件,率先取消了18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其他32项精简为“2项半”,除极少数重特大项目保留环评作为前置审批外,只保留规划选址、用地预审两项前置,其余的就整合取消为23项,改为并联审批,由“核准前必须完成”调整为“在开工前完成就可以”。还包括刚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清理规范开工前报建审批手续的事项。

  他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贯彻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放管服”向纵深推进,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清障搭台,加油助力。第一是要加大“放”的力度,国家今年还要修订核准目录,有2013年版和2014年版,准备出2016年版,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的权限,还要研究中央预算内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审批权限的下放。第二要强化“管”的能力,加强推动纵横联动的协同监管,要加强投资领域的法制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承接的能力。第三,要提升“服”的水平。规范和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融合在线平台、重大项目库和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真正把审批变为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