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6家酒企高管拿走1.2亿薪酬 沱牌舍得近800万超净利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40: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李乔宇

  2015年上市酒企业绩及高管薪酬一览(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调整后,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终于出现回暖迹象,公司管理层的年薪也水涨船高。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已经发布年报的16家上市酒企高管薪酬合计为1.21亿元,对比上一年上涨了近15%。

  其中酒鬼酒高管薪酬总额翻倍,其董事长其赵公微(已退休)的薪酬更是由92.8万元直线飙涨至246.8万元,远超茅台和五粮液老总。业绩遭腰斩的沱牌舍得也“不甘示弱”,其2015年的高管薪酬总额为796.36万元,而公司全年净利润仅为712万元。

  酒企高管薪酬普遍走高 酒鬼酒翻倍增长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有16家上市白酒企业披露了其2015年的财务数据,报告期内合计实现净利润317.38亿元,对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11%。具体到公司来看,除沱牌舍得和金种子酒之外,其余14家企业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上涨,其中酒鬼酒、*ST水井*ST皇台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随着业绩回暖,上市酒企纷纷加入到了“调高高管薪酬”的行列中来,这在一些三四线酒企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上述16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合计为1.21亿元,其中酒鬼酒高管薪酬总额实现了翻倍增长。

  酒鬼酒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高管薪酬总额为1492.24万元,而2014年的同期数据仅为626.5万元,其董事长赵公微(已退休)薪酬2015年为246.8万元,而2014年仅为9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虽然顺利扭亏并实现了摘帽,但事实上其去年的净利润仅有8900万元。

  另外,由于中粮系的接管,酒鬼酒管理层出现了较大的变动。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酒鬼酒副总经理郝刚、董事长赵公微、董事沈树忠、总经理夏心国以及副总经理范震已陆续辞职,而接任的高管团队均是中粮某一领域的重要人物。虽然这些高管的薪酬在2016年的年报中才能体现,但市场普遍认为有望超过2015年。

  金种子酒无视业绩腰斩 高管任性涨薪

  事实上,酒鬼酒只是白酒企业高管薪酬上涨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顺鑫农业2015年高管薪酬总额为221.4万元,同比涨幅高达43.34%,其董事长年薪则由2014年的不足20万涨至了28.8万;今世缘高管薪酬总额为866.65万元,同比涨幅达到了26.2%,其董事长薪酬上涨了10万元;水井坊的高管薪酬总额也由438万攀升至510万,涨幅为16.48%。

  如果高管薪酬的提升是公司的良好业绩的体现,那么金种子酒就显得有点例外。年报显示,金种子酒2015年净利润大降41%,但其高管的薪酬却出现了小幅上涨,沱牌舍得2015年净利润降低了46.76%,但21位高管薪酬总额仅降低了不足50万,而董事长李家顺比2014年还多拿了100元。

  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的任性做法引来投资者的一片吐槽,有股民称:“只有高管的薪酬与企业业绩挂钩,才能真正产生出激励效应。”

  茅台五粮液高管逆向降薪 或受“限高令”影响

  与三、四线酒企高管薪酬普遍上涨不同的是,一线白酒公司的高管薪酬出现了下滑。统计显示,贵州茅台2015年高管年度薪酬合计为1759.71万元,对比2014年减少了170.87万元,董事长袁仁国的薪酬则直线下降57万,而就业绩而言,贵州茅台2015年实现净利润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值得一提的是,袁仁国曾在2014年将薪酬上调了八成,并以226.4万元雄踞当年白酒业榜首。

  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也在利润上涨的同时下调了高管薪酬,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高管薪酬为894.36万元,2014年的这一数据为1588.85万元,其中董事长刘中国一年降薪24.58万元,据了解,这是刘中国薪酬连续第二年下降,其2013年的薪酬达到了210万元。

  至于这两家企业业绩回暖但高管薪酬下降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是受到国企高管工资“限高令”的影响。

舍得酒业(6007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