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中国为何进口转基因大豆?农业部:世界大豆生产决定

  • 发布时间:2016-04-13 11:31: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转基因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对于去年我国进口大豆大部分都是转基因产品一事,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回应称,是由世界大豆生产贸易决定的。中国每年对大豆的需求量非常巨大,如果都由国内来生产,必会挤占其他的作物,因此要靠进口来弥补;而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比例为95%,阿根廷、巴西几乎全部种植转基因大豆。所以在全球大豆贸易中,主要是转基因大豆。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 廖西元 (中国网财经 张少雷 摄)

  “我国进口大豆是必须的、难免的”

  廖西元称,据测算,我国大豆需求量从1990年的1100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9300万吨。但我国大豆总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从1996年起,我国成为大豆的净进口国,进口量从当年的111万吨持续增加到2015年的8169万吨。

  “2015年的进口量相当于我国要用6.7亿亩的耕地才能生产出来,如果都由国内来生产,这是不可想象的,肯定会挤占其他的作物。”廖西元表示,“因此要满足国内大豆消费需求,在发展国内生产的同时,还要靠进口来弥补。”

  “在这样大量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进口大豆是必须的、难免的。”廖西元称。

  全球大豆贸易中主要是转基因大豆

  廖西元称,2014年全球大豆种植面积16.5亿亩,其中转基因大豆13.6亿亩,约占82%。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比例为95%,阿根廷、巴西几乎全部种植转基因大豆。所以在全球大豆贸易中,主要是转基因大豆。

  “大家高度关注安全性,我想告诉大家,转基因大豆是安全的,经过国内外的安全审批,我国进口安全审批更加严格,审批决策更为审慎,在安全评价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已知的各种用途。因此,食用安全性有充分的保障,可以放心食用。”廖西元称。

  廖西元介绍称,凡申请我国进口安全证书,必须满足四个前置条件:一是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二是输出国家或者地区经过科学试验证明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无害。三是经过我国认定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验机构检测,确认对人类、动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不存在风险。四是有相应的用途安全管制措施,批准进口安全证书后,进口与否,进口多少,由市场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