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青海春天八成收入或丢失 深陷三重危机后市难言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3-31 09:35: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讯(记者 刘小菲)深陷“资质门”和“质量门”青海春天再收“噩耗”。3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极草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均被叫停。值得注意的是,极草产品的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超过了八成,也就是说,青海春天极草合法生产身份的取消,或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毁灭性打击。

  资质门、质量门及痛失主业麻烦齐袭 股票停牌2个月

  自从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上市,变身为“国内虫草第一股”以来就麻烦不断。其中公司的主打产品“极草”的产品功效、身份合法性等问题备受市场诟病。

  继著名市场打假人士王海宣称将针对青海春天的专利发起狙击后,青海春天身份合法性在2016年年初遭市场质疑,原因是控股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已于2015年年底到期,但目前却迟迟未获的新证书。

  为了对该事项进行核查,青海春天股票于2月2日起停牌,目前仍没复牌迹象。在停牌的近两个月里,青海春天共发布了6份进展公告,在2月20日公告指出青海省食药监局同意该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续至2016年3月31日,今天作为该证到期的大限,青海春天能否顺利拿到新证还是个未知数。

  “资质危机”还未解除,青海春天又被卷入了“质量门”。国家食药监总局2月4日发出警示,称冬虫夏草砷含量超过国家安全标准,而砷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次日,上交所也因为该份风险警示对“冬虫夏草第一股”青海春天发出了问询函,不过公司在回复公告中明确表示“以净制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安全无毒”,同时还强调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这份提示“缺乏相关的研判依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向公司发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告知青海春天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停止,青海春天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八成收入来自极草 业务叫停或致公司巨额亏损

  对于这份冬虫夏草纯粉片被药监局的“叫停”通知,青海春天表示,一旦生产经营停止,将导致该公司产生巨额亏损。中国网财经记着查阅了青海春天近几年的财务数据,发现公司八成以上的收入均是极草产品贡献的。以借壳*ST贤成上市的第一年(2014年)为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0.63亿元,其中极草产品收入18.9亿元,占比91.61%。2015年的三季报则显示,青海春天前三季实现营收9.54亿,其中极草产品销售收入为7.53亿,占比78.93%。

  截至目前,青海春天2015年年报还未正式公布,但若冬虫夏草纯粉片不再生产与销售,那么失去了主营业务的青海春天可谓是遭受了毁灭性打击。青海春天还在公告中直言,“春天药用及合作商目前超过4000名员工可能面临大幅裁员。”

  公司或步*ST博元后尘被退市 停牌前股票涨停

  尽管青海春天危机重重,市场上要求其退市的声音此起彼伏,在但其停牌的前一天(2月2日),巨量资金涌入,助其上演了一场久违的涨停秀。业内人士判断,“许可证”、“砷超标”和“保健品试点”连续三次利空,几乎把青海春天推入了死局,其股票或步*ST博元后尘被强制退市,在此背景下出现涨停,不排除有资金在豪赌公司退市或再次恢复上市的可能性。

  即使侥幸躲过“退市危机”,青海春天寻找新的赢利点压力陡增。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青海春天在借壳*ST贤成上市时做出了一份堪称高标准的业绩承诺,即2014年~2016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不低于3.2亿元、3.6亿元、3.98亿元,如果极草业务被叫停,那么青海春天承诺利润不达标或成定局,上市公司原大股东将会以1元回购公司股份。在这份“对赌条约”的压力下,青海春天何去何从迷雾重重,有业内人士称:“再次转型或是最佳选择。”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