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酒香也怕巷子深 新三板公司市值管理难题何解?

  • 发布时间:2016-03-23 10:25: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记者 金易子)“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吐苦水。原本或许是习惯闷头“敲代码”的年轻企业家,为了寻求企业发展,在对资本市场了解尚浅的情况下,“恍恍惚惚”之间来到了新三板。然而市值管理却成为了让他们焦头烂额的大难题。

  “市值是企业价值的最终体现,市值管理不是简单的管理股价,不是炒概念、讲故事。”在近日由洞见资本主办的“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市值管理峰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强调。

  何为“市值管理”?

  “对于任何一家新三板公司而言,挂牌仅是开始,市值管理是王道。”尽管时常被提及,然而究竟何为“市值管理”许多人却不甚理解,杜明堂解释称,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是推动上市公司实体经营与资本经营良性互动的重要手段。

  “市值管理是产生价值、发现价值、宣传价值的过程,资本运作能够有效促进资产价值的提升,而资产价值的提升,则会反映在整体市值的提升。”刘国芳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是不断优化和扩大公司的资产治理以实现市值的提升。

  在杜明堂看来,在市值管理的过程中,董秘是“调酒师”,估值是“入海口”,融资是“试金石”,并购整合是“放大器”,“市值管理要整体规划、分布实施,有计划、持续地综合运用。”

  根据市值管理公式,市值=利润×市盈率。洪泰基金副总裁冯志认为,企业做好“内功”至关重要,“基数是利润,市盈率是倍数,不要过于看重市盈率,如果没有利润基数,都没有意义,零乘以什么都是零。”

  “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企业一定要学会使自己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正能量、正向的传播。”杜明堂建议,企业要做好关系管理,“企业可以定期做正向路演、反向路演,定期将投资机构合伙人请到公司,并向其对最新发展情况和亮点进行沟通交流。此外,可以把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最新战略布局,与行业内知名机构沟通。”

  除此之外,杜明堂亦向挂牌企业建议,要把资本运作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提到日程表上,加强董秘、财务总监、并购顾问等对外关系管理专职岗位的人才建设。

  如何获得投资者青睐?

  面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态势,如何在六千余企业中脱颖而出,亦是困扰着企业家的难题。“企业核心价值是增长,在于扎根的大行业、大方向‘土壤’是否蕴藏着巨大市场,投资者核心判断的是企业的未来。企业需要有良好的自我归纳能力,有核心亮点,用真实故事给投资者描绘良好的前景。”中青创投董事长付岩表示。

  而对于在行业“土壤”上并无优势的传统企业,付岩认为,即便是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应懂得传播自己,就像当今的互联网“网红”现象,任何企业都需要创造自己的焦点,“如今传播是去中心化、零距离的,无论是传统行业亦或是新兴产业都要尽量去中间化,优化产业链效率。”

  “我不在乎企业属于传统经济或是新经济。”洪泰基金副总裁冯志的投资逻辑,是寻找行业内愿意“向自己开枪”的优秀企业,能够“杀掉”整个行业并“浴血而出”,多是传统企业中的自我改造者。

  此外,企业的创始人也是投资者颇为看重的。在付岩看来,企业是否“性感”亦在于其“内生逻辑”,“对创始人的考察必不可少,因为在新三板挂牌是企业成长的一个阶段,企业潜质与创始人格局、雄心密切相关。”

  而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亦是企业市值管理加分项,冯志表示:“我们未来一两年中将在新三板投资十余企业,在没有时间再调查的投资者也会更看重这些企业,这是所谓的‘巴菲特效应’。”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