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贝因美再现资金缺口 恒天然入股35亿到账成疑

  • 发布时间:2015-11-08 08: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经历了恒天然入股和“二次创业”等一系列的改革之后,依然没能解救国产奶粉贝因美(002570)于水深火热之中。根据贝因美10月31日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净利再度出现2.15亿元的亏损缺口。

  然而,即便是今年初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并在近期正式交割与恒天然的系列合作,目前看来也未能帮忙,至少,从贝因美呈现负数的现金流报表中,恒天然以35亿元的价格入股近20%股权的资金是否到账即是疑点之一。

  35亿入股资金在哪?

  从年中亏损1.02亿元,到三季报亏损拉大到2.15亿元,贝因美的资金缺口逐渐拉大,恒天然的入股资金却还没有蛛丝马迹可循。

  今年3月份,恒天然全资子公司恒天然香港向贝因美的全体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18.88%的股权,并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按照当时贝因美的股价计算,恒天然出资额为35亿元。下一阶段,双方将一起建立从牧场到中国消费者的一条完整的供应链,并为贝因美提供恒天然位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奶源和生产基地。

  随后,这一项交易也获得了商务部的批准,并在近日陆续进行了后续合作的系列交割。

  10月28日,贝因美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境外资产、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决定将以3.67亿元的价格收购恒天然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达润工厂51%股权,剩下49%股权由恒天然持有,并且,双方还将共同出资2亿澳元进行达润工厂运营。

  对此,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举动也意味着贝因美和恒天然的合作已经完成正式交割并投入使用。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发展不尽如人意的贝因美此次收购的3.67亿元资金也标注的是“海外融资”获得,那么既然恒天然与贝因美的交易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后续交割也开始实行,当初协议中规定的35亿元资金去哪了?

  “一切以公告为准,我也对入股资金到账与否的事宜不了解。”上述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而目前可以查到的资料只是显示,根据之前的协议,在恒天然发出要约收购书后的1个月内,恒天然需收满11%则协议成立,其中贝因美集团承诺直接转让8%,并承诺若恒天然未能收满11%则贝因美集团补足缺少的股份,而恒天然只需在未来1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完成剩下的收购即可。资金如何交割并未明确提及。

  不过,从贝因美刚刚发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指数为-1.9亿元的报表来看,贝因美的资金压力不言而喻。

  资金短缺下再拉外援

  详细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贝因美营收和净利等业绩指标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跌之势。

  其中,营收为26.4亿元,同比下降23.17%,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下降260.47%,现金流更是-1.9亿元,同比下降45.77%。贝因美官方对此解释主要是因为销售和来自政府方面的补助都有所减少。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在外企入侵、内部竞争日渐激烈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上,创新依然不足的贝因美,昔日国产奶粉龙头之一的优势已经不明显。

  而贝因美也深知这一点,在和恒天然联手之后,又把目光瞄向其他合作方。10月底,贝因美宣布使用自有资金360万元与韩国第二大乳企“韩国每日”的香港全资子公司每日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孕产妇奶粉及营养品等的研发业务。

  公告给出的合资公司名称为杭州贝每特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万元。股权结构为贝因美持有60%股权,每日香港持有40%股权。特殊配方奶粉主要用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原发或继发乳糖不耐受婴儿、食物蛋白过敏及氨基酸代谢障碍等特殊婴儿人群。

  据了解,特殊配方奶粉属于医学配方,生产门槛比较高,在中国市场,目前特殊配方奶粉主要由国外进口,价格也比较高。同时,贝因美也称,此举“有利于公司在中国开拓特殊配方乳粉市场”,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时双方也将进一步探索扩大合作领域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还特别指出,目前,有关中国境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管理办法已截止征求意见,正在酝酿出台。“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管理办法或有可能随后征询意见并出台,给本次合作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二次创业不奏效

  为了重现昔日的“辉煌”,贝因美也做过很多努力,寄希望于凤凰涅槃,而事实证明,这些改革对贝因美来说,还远远不够。

  “现在是贝因美经营比较苦难的时期,三季度基本上还是处在亏损的状态,股价相对来说属于一个相对的低位。”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恒天然虽然在销售渠道上不能给予更多的帮助,但是毕竟对于贝因美的品牌效应会起到相当好的帮助作用。贝因美与恒天然之间的合作并不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渠道能不能进一步渗透,还是需要时间来观察的。所以我觉得业绩的拐点不一定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还需要有一定时间的观察才可以。”

  按照贝因美的设想,未来十年公司三分之二的销售收入将来自海外。而公司转型的核心还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自2013年起,股份公司除婴童食品以外其他业务全部剥离。同时,集团旗下其余亲子教育、亲子用品和亲子服务业务也将和食品业务并驾齐驱发展。

  令人遗憾的是,当初痛彻心扉地提出“二次创业”的口号还言犹在耳,贝因美管理层在出席不同场合时都在大谈“二次创业”的战略设想,试图借此改写公司业绩困局的愿景依然没能实现。此次和“韩国每日”的合作以及达润工厂的投资又能否拯救贝因美?

贝因美(0025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