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 发布时间:2016-03-01 19:57: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近两年来,农民群众口口相传着一个信息——“土地可以生金子”。才纳乡5组的村民拉珍说:“以前种青稞,一亩地年产值不过四五百元。现在种植玛咖,我家光这一项的收入就近6000元。种了这么多年的地,我们从来没有种过这么生钱的东西。” 拉珍家在种植玛咖的同时,家里人还在才纳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打工,家里的部分土地流转出去种植玛咖,每亩租金1400元。如此算下来,拉珍一家每年都有四五万元的年收入,与之前5000元的年收入相比,玛咖产业给他们家带来的收益显而易见。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2015年10月28日,全区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拉萨召开。按照会议安排,自治区相关部门、各地市参会人员50余人在自治区副主席其美仁增的带领下,来到曲水县才纳乡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参观。2015年,曲水县玛咖种植进入第三个年头。这一年,精准扶贫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动员部署下,开展得如火如荼。似乎并不是特意安排,而是水到渠成的自然发展,曲水玛咖产业链在促进群众增收、推动精准扶贫上发挥了有力的作用。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曲水县举办玛咖种植技术培训→参训人员查看玛咖育苗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曲水玛咖产业链涉及种植、收获、加工、销售等环节,每个环节都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务工、就业、培训等各种增收机会。曲水玛咖种植过程纯净土、无污染,工序精细,育苗、种植、拔草、浇水、收获全过程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每人每天务工费100元。收获之后的装卸、晾晒、切片、包装等加工环节也能带动不少群众就业,曲水净土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长年雇佣10-20名群众从事相关工作,月收入3000元以上,高峰期还要加雇临时用工人员。曲水县引进的睿健生物、天瑞藏宝等公司也吸纳了一批当地群众就业。为培养农牧民技术骨干,曲水县“四业办”以才纳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依托,举办玛咖、雪菊、郁金香等新品种种植培训,农牧民学技术的同时还能得到培训补贴,直接增加了现金收入。收获玛咖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据曲水县净土办统计,曲水净土健康产业财政贡献率达到50%以上,带动农牧民群众年均增收近1亿元,仅玛咖产业一项就为农牧民玛咖种植户人均增收6800元,是个别传统种植业收益的6至7倍。2015年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流转土地34174亩,农牧民投劳130122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301.22万元,直接解决就业1800人,间接就业6300余人;仅玛咖产业实现亩均增收5700元,惠及2056户8343人,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脱贫、致富。曲水县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数据显示,2015年,曲水县通过大力实施以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计划,累计带动2100余户7500余人实现增收目标,完成了274户898人成功脱贫的既定任务,由此可见玛咖产业在促进群众脱贫上功不可没。如今,曲水净土健康产业已成为拉萨净土产业的发展航标,曲水玛咖作为老百姓口中“会生钱的作物”在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方面更是独占鳌头。才纳乡协荣村4组的边巴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玛咖初加工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2014年,曲水县试点推广玛咖种植的时候,才纳乡共种植280亩,边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自家地里种了5亩,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每个环节他都尽心尽力地管护。功夫不负有心人,收获的时候他家的玛咖亩产300多斤,每亩纯收入过万元,成为玛咖种植户里的佼佼者。为此,拉萨市科技局专门培养他的女儿欧珠旺姆成为种植业科技特派员,为村里的群众提供技术服务。2015年,曲水县全面推广玛咖种植,虽然上一年边巴尝到了大甜头,但他清醒地知道玛咖种植需要精细化作业,考虑到精力有限,他没有扩大种植面积,但依然维持了不错的收入。曲水玛咖产业给群众带来的直接增收,从以上数据和事例可以管中窥豹。不仅仅止于此,玛咖种植给群众带来的思想上的解放、观念上的冲击,其影响更为深远。

玛咖“小支点”,支撑精准扶贫“大杠杆”

  曲水县聂当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玛咖,宣传相关政策。曲水县精准扶贫工作一直倡导的理念是“扶贫先扶志”,意在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克服畏难情绪,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各种有利时机,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善家庭贫困状况。玛咖种植给基层广大农牧民群众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参与了新品种种植的新模式,看到了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新形势,触摸到了“三农”发展的新脉搏,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带来的红利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显现,对此我们拭目以待。曲水玛咖个头不大,但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就是这小小的玛咖,以自己为支点,支撑着精准扶贫“大杠杆”,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