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内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多为绩差股风险大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18: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 (记者 刘小菲)经历了1月份的大幅的杀跌,A股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各路资本对上市公司的举牌也随之加速。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自今年年初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仅为3家。值得注意的是,从发布的2015年报预告来看,这些被举牌的公司,六成净利润或同比下滑,基本面并不乐观情况堪忧。

  成都路桥康达尔两个月内被多次举牌

  2月22日晚间,成都路桥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17日,李勤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1.4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0554%。超过实控人郑渝力的持股比例(19.84%)。虽然成都路桥此次并未同时披露相应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回查此前的公告发现,李勤第四度举牌已成事实。

  2016年1月4日,成都路桥首次发布被自然人李勤的举牌公告,增持数量为3700.09万股,交易均价为6.67元;此后,李勤又于1月11日至14日期间累计买入3699.94万股构成二次举牌,交易均价7.23元;1月28日,公司披露了第三次举牌,即1月21日至1月26日,李勤以8.60元的均价买入了3700.90万股成都路桥,至此,李勤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5.05%。另外,李勤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频繁举牌的公司,除了成都路桥,还有康达尔,仅两个月的时间被京基集团举牌了3次,最后一次被举牌公告的发布时间是2月19日晚间。公告内容显示,京基集团于2月17日以6.65亿元的现金买入1953.84万股康达尔股份,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5.00%,至此,京基集团持有康达尔股份共达到9706.1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4.84%。

  机构成举牌资金主力 险资凶悍风格不改

  除了成都路桥和康达尔,其余11家上市公司在两个月内均被举牌了一次。对于举牌方背景,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有4家公司是神秘自然人,分别为博通股份、成都路桥、南宁百货山水文化中发科技于1月27日被紫光集团增持805万股,剩余的8家全部为机构,在2015年的举牌大战中称王的“险企”身影显现其中。

  数据显示,国华人寿在2016年增持了长江证券1次,共2.37亿股,增持后持股比例为5%,百年人寿增持了胜利精密6912万股,增持后的持股比例则为5.93%,均对原有的实控人构不成威胁。这两家险企纷纷表示,买入上述公司是由于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被举牌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基本面乏善可陈

  各路资本的频繁举牌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从而也推升了相关个股的股价。统计显示,除了2月23日刚刚复牌的博通股份之外,其余12只个股2月份大盘企稳以来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山水文化的涨幅高达90.4%,中发科技、匹凸匹海欣股份区间累积涨幅也超过了30%。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与投资者大手笔买入、股价节节攀升想成对比的是,被举牌公司的基本面表现颇为尴尬。2015年年报预告显示,今年被举牌的这13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全年净利润或实现下滑,占比六成,其中4家直言会亏损。亏损额度最大的,或将是在1月第被紫光集团举牌的中发科技。

  中发科技年报预告称,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行业持续不景气,公司2015年或亏损5300万元。另外,山水文化预计亏损额度也高达1500万元,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在2014年就已经陷入亏损的境地,如果不出意外,该公司将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沦为ST股。

  而纵观其他净利润未出现下滑的公司,除了长江证券受益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佣金及两融业务收入大增以外,其他几家实现业绩增长的原因可谓是五花八门,多数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改善无关。

  南宁百货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未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为1625.82万元,同比增长或达90%,但主要收益来源于南宁医药的拆迁补偿所贡献的6560万元投资收益。净利润增长或达135.70%的胜利精密,业绩变动的原因源于并购重组工作的完成,相关标的公司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

  那么以上个股业绩不好,为何还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呢?易鑫安资产的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它们其实在押宝“壳资源”。她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而言,复杂的负债等历史遗留问题很少,在基本面不乐观的背景下,重组预期非常强烈。不过,该位基金经理也直言,一旦市场行情出现回落,此类被举牌股票风险也非常大,所以散户切忌跟风参与炒作,避免高位接盘。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