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华瑞银行资金存管+投贷联动 与互金公司深度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1-19 10:32: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 2015年底,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监管细则暂行办法,明确要求从业平台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而目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在资金存管上更加积极,作为新生的互联网银行之一,华瑞银行也在近日加入该行列。

  1月18日,华瑞银行与互联网智能理财平台懒财网展开投贷联动业务合作。除资金存管外,华瑞银行还将向懒财网提供一定额度的授信额度,其中包含了以平台资产抵质押或转让方式所提供的循环融资授信,以及针对懒财网平台运营发放的科创资金贷款。

  华瑞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刘汛表示,与懒财网合作是看准其团队的创新精神,懒财网在资金存管系统的开发上,做出了很多贡献。此外,华瑞银行定位于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互联网银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为初创科技企业服务。

  成首家试水网贷资金存管的民营银行

  2015年底,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监管细则暂行办法,明确要求从业平台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而目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在资金存管上更加积极,作为新生的互联网银行之一,华瑞银行也在近日加入该行列。

  懒财网CEO陶伟杰表示,目前银行资金存管存在两大技术难点;一是业务逻辑的完整性上,资金流转要挂载项目信息,但会带来很大的监管;二是承载压力的问题,一对多的交易对流量要求非常大。

  华瑞银行认为,资金存管系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企业的特征是客户数量大、交易额度小,依托存管系统,其财务透明度将得到提高,而资金的管理难度将下降。

  陶伟杰表示,跟华瑞银行的资金存管投入成本有所降低,因其单纯的存管系统免费。

  在与懒财网合作过程中,华瑞银行自主研发了托管系统,懒财网也在其中提供了很多帮助。双方合作的存管系统,最终也将向同行业进行开放。据了解,懒财网是一家互联网智能理财平台,于2014年4月上线,现已完成A+轮融资。A轮君联资本投资3000万元,A+轮中路集团及原有股东投资50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华瑞和懒财网的资金存管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在二三月上线。

  定位于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互联网银行 积极探索投贷联动

  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是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股东包括了均瑶集团、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公司等,在科技金融领域有非常深厚的理解和布局,其战略定位于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互联网银行。

  刘汛强调,“我们把服务科技创新型的小微企业作为行级战略提出来的”。

  在此背景下,华瑞银行积极探索投贷联模式。刘汛表示,在服务科创金融过程当中,投贷联动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

  目前,股权投资方面,华瑞银行与君联资本等知名机构合作,机构负责股权投资,筛选项目。

  而在“贷”这一头,华瑞银行更多采用债权融资的方式。刘汛认为,对该类企业股权融资同时引入一部分债权融资,它就会大幅降低自己的融资成本,这个对于一家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其实意义是非常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