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肖钢:上市公司要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16 13:14: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 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讲话。

  肖钢表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都是市场主体,与市场同呼吸、共命运,必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勤勉尽责,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肖钢称,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上市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15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2827家,总市值53.13万亿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代表着“中国企业”形象,肩负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一要公开透明,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公开透明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法定义务。有的公司选择性披露,报喜不报忧;有的公司随意更名编造题材,迎合市场炒作;有的公司信息披露模板化、格式化,缺乏针对性。上市公司要始终把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十字要求”铭记在心、落到实处,主动增加自愿披露内容,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创新运用多样化沟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要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针对信息披露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一线监管要快速响应,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规范停牌行为,加强对“举牌”上市公司行为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二要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上市公司要公平对待每一位股东,坚决抵制控股股东利用持股优势挖地下通道、搞利益输送。当前不少企业盈利压力大、现金流趋紧,要提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卷土重来。上市公司要牢固树立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就是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经营理念,综合运用网络投票、征集投票权机制为中小股东参与公司决策提供便利。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情况的监管,对未按照规定分红、侵犯中小股东权益的,坚决采取监管措施。

  三要规范运作。上市公司要立足于公司价值持续增长进行市值管理,坚决不搞伪市值管理、真欺诈操纵;立足于做强主业进行融资,不能总想“以钱炒钱”、赚快钱。董监高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或为他人谋利,要远离虚假披露、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三条高压线,更不能沦为少数利益者的代言人。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市值管理、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涉嫌违法违规的,要及时立案查处。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大股东的培训,推广最佳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的实践案例,树好标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