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非国有资本进国企投资项目将进行企业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1-12 11:18: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12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近期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

  关于重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李朴民介绍,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中央部署由发改委牵头的19项重点任务,已完成16项,剩余3项是法制建设任务,涉及发改委的工作也已完成,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抓紧推进。

  李朴民介绍了2015年四季度以来特别是11月份以来几项改革的进展情况。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12月初,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四级联网、纵向贯通。投资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企业投资项目 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制定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布第二批1488个PPP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总计有2125 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发改委还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

  国企改革方面。近期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还召开了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和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中央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

  价格改革方面。11月,出台中央涉企和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两个目录清单,规范各类收费行为。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千米降低700元,由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价格调整后每年将直接减少下游行业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12月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分别下调约3分钱。降低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煤价波动在每吨30元至150元之间的部分实 施分档累退联动,并向社会公布联动机制计算公式,提高公开透明度,促进煤电市场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推动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研究完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选择河北省开展试点探索。加快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在去年前三季度 完成56项节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四季度又推动发布了6项节能国家标准,超额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制订修订50项左右节能国家标准的任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批复了杭州市、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完成福建、湖北、浙江三省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评审。

  李朴民表示,与此同时,简政放权、社会事业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李朴民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出台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利于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努力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领域取得新的成效。重点是:施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将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政府投资条例等重要立法,实行网上并联核准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等改革;继续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降低企业和居民负担;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