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开展1300亿7天期逆回购 春节前降准概率大增

  • 发布时间:2016-01-05 10:34: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月5日讯 人民银行于本周二(1月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兴业研究认为,春节前央行可能进行降准,以平滑流动性波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12月央行资金投放力度非常有限,处于净回笼状态,但资金面整体没有受到太大扰动。虽然近期央行经济学家马骏撰文质疑降准的有效性,但是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加上外汇占款重新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压力又开始加剧,投资者担忧国内流动性。同时叠加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6年1月央行仍有进行降准操作的必要性。

  根据统计,2015年12月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00亿元,同时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到期,央行未开展新操作,净回笼800亿元。2015年12月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6个月期的MLF操作,当月共有1300亿元到期,当月MLF操作净回笼300亿元。兴业研究认为,不考虑SLF、PSL等操作,2015年12月央行资金投放力度非常有限。有媒体报道,新年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资金处于偏紧状态。交易员反映,昨日大行供给减少,场内市场拆借仍较为不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