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尚福林:银行业要坚定扎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决心

  • 发布时间:2015-10-23 17:07: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 10月23日,银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议上强调,银行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扎根小微的决心,增强银企双赢的信心,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始终保持好服务小微的战略定力。

  大会总结了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成果和经验,就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尚福林表示,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很多银行已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建立健全了专营的组织体系、专门的制度机制、专属的产品服务、专业的人才队伍,初步探索了适合我国国情、契合银行自身特点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各有关部门也不断强化多方联动配套的政策“组合拳”力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与量、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有很高的期待。他强调,银行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扎根小微的决心,增强银企双赢的信心,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始终保持好服务小微的战略定力,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改进运营管理机制,健全风险分担机制,着力开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局面。

  就下一步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尚福林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完善政策制度落地的实施细则,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对一些地方反映的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不规范、内部考核和激励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整改纠正。三是总结交流经验。加大对典型模式和良好实践的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发挥示范效应。

  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慕冰主持本次会议,并宣读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表彰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周慕冰希望各级监管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加大政策执行力度,确保今年相关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同时要在新的形势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创性地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京银监会党委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齐商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交流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经验。银监会机关各部门、相关协会和在京主要法人银行机构的负责人及部分获奖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和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

  近年来,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总量保持稳步增长,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重持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了监管部门提出的信贷增长目标。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3.06%。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83.32万户,较年初增加38.7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