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CPI总水平将保持温和上涨 物价不会大涨

  • 发布时间:2015-10-15 11:02: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CPI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的物价上涨。

  李朴民表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稳中偏弱,前9个月平均,CPI上涨了1.4%。从9月份环比看,9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猪肉和蔬菜价格周期性、季节性涨幅回落的影响。比如9月份猪肉环比价格只上涨了0.4%,涨幅比8月份回落了7.3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影响CPI环比涨幅回落大概0.24个百分点。

  从9月份同比来看,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为0.2个百分点,比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的减弱是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趋势上看,从后几个月的情况看,天气逐渐转冷,而且节假日也比较多,农副产品价格将有可能呈季节性上涨的态势。服务类价格的涨幅因为季节性和节假日的因素也会有所扩大。总体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的物价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