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煤化工与石油化工 并行的时日远未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1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吕晓宇 梁晓飞 马晓媛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国际油价下滑,近年来一度掀起热潮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遭遇盈利困境。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在第五届(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并行的时日远未到来,应谨慎发展现代煤化工,重点关注三大趋势。

  首先,在缺水地区发展“节水煤化工”。我国大部分富煤地区都缺水,而煤化工耗水量极大,转化1吨煤用于煤制油或煤制烯烃,需用水约10至15吨。水资源对煤化工的约束将越来越紧。

  金涌说,最节水的煤化工技术就是炔烃,炔烃同样有很长的产业链。现有炔烃大都通过电石生产,污染高、能耗高。目前,清华大学已找到新的工艺代替电石生产乙炔,并在新疆建成了生产基地。

  其次,与煤制油相比,煤炭合成柴油添加剂更加经济。金涌表示,煤价、油价的波动,将对煤制油项目产生重要影响,且柴油是城市PM2.5的污染源。他认为,当前煤制油、煤制气等仍属于战略储备技术,煤化工的方向应是原材料、延伸产业链、部分特种油品或添加剂。

  最后,石油市场份额的强有力竞争者是“煤-电-电动车”。金涌说,目前最先进的火电厂能源转换效率可达43%,煤制油在35%左右。在使用环节,“煤-油-汽车”路线的耗能比“煤-电-电动车”多两倍以上。金涌认为,要解决中国缺油的问题,大力发展清洁火电和电动车行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煤化工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盛和资源 13.91 5.62%
2 黑化股份 20.64 4.14%
3 北大荒 16.10 3.01%
4 河池化工 15.74 1.94%
5 天科股份 20.85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兖州煤业 10.07 -1.76%
2 柳化股份 9.37 -1.58%
3 天茂集团 11.13 -0.98%
4 兰花科创 7.97 -0.38%
5 新奥股份 15.90 -0.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