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保上半年净利大增94% 发力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8-31 17:28: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郭伟莹) 中国人保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于今日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94.9%。

  今年下半年,中国人保表示,将以保险主业为核心,构建保险业务价值链。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方面,筹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养老管理方面,筹建养老金管理公司,拓展企业年金等领域。

  除此之外,还包括筹建再保险公司、整合大病保险资源、构建服务“三农”与小微的普惠金融模式等。

  上半年净利润180.3亿 同比增长94.9%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保实现总资产8721.2亿元,较年初增长11.5%;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94.9%。其中,人保寿险上半年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60%;人保财险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增长85.1%。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规模保费2314.7亿元,同比增长11.6%。上半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1459.3亿元、人民币707.8亿元、人民币147.2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4.2%,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7.1%。

  下半年保持权益类投资仓位

  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资产达7539.2亿元,较年初增长9.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8.8%,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创2008年以来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约为16%。针对下半年投资策略的调整,人保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市场“好坏”,人保集团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将会担负起应有的担当,并不会看一时得失做出变化。

  首先,权益类投资方面,保持仓位稳定的前提下,选择长期的、具有稳定价值的权益类投资品种。其次,把握固定收益市场机会,控制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提高股东收益来源。再次,从保险负债角度,加大负债流动,进一步促成保险负债和成本的下降。

  互联网金融战略清晰:拟筹建互金和支付公司

  下半年,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中国人保拟筹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推动保险主业与互联网相契合的商业模式。另外,中国人保还拟筹建第三方支付公司,整合前后台的客户与业务资源。

  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进一步解释道,主要有两个互联网金融的策略。首先,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推进客户服务转型。其次,谋求互联网领域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未来将会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工作。

  针对第一个策略,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定制化产品,实现C2B模式。第二,常规保险方面,利用互联网的人际成本,推进小额保险的覆盖范围。第三,应用大数据,提升产品定价能力,实现基本定价。第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客户碎片化管理。第五,实现营销精品化,提升客户体验。

  筹建养老金管理公司

  下半年,在养老金管理方面,中国人保表示,将筹建养老金管理公司,开拓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新领域。另外,立足投资资金运用,“医养结合”,推进养老社区方面的建设。

  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表示,结合寿险产品及相关规划,养老社区已经在大连和青岛进行试点和探索。大连的养老社区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相关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透露,今年4月份,已经向保监会提高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的申请,目前等待保监会和人社部的进一步审批。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