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太保上半年净利增六成 资管业务持续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31 11: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中国太保中期业绩昨晚亮相,上市险企2015年“中考”靓丽收官。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整体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实现净利润112.95亿元,每股收益1.25元,同比增长64.9%。

  业绩高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以及保险承保业务稳中向好,转型发展进一步深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太保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集团管理资产首次跃上万亿元平台,同时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和新业务价值率均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太保旗下寿险业务近年来表现较为抢眼且抢跑于同业,其中多个折射业绩“含金量”的关键指标在今年上半年创出历史新高。这说明,太保寿险“大个险”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推动价值增长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

  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业务保持持续增长,实现新业务价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38.2%,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达到31.2%;其中,个人业务在新业务价值中的占比同比提升了4.5个百分点,达到95%,成为其价值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

  相较于太保寿险的再创新高,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的主要任务则是在承保利润上扭亏为盈。年初太保产险换帅后的改革效应,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相比以往,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更注重提质增效,通过在业务品质、理赔管控、费用管理方面三管齐下,实现综合成本率99.4%,较2014年全年水平下降 4.4个百分点。

  不过,太保也清醒地认识到,产险业务基础还不稳,并面临成果尚不稳固、创新发展能力亟待加强等诸多挑战,表示将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加快新渠道、新领域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在投资方面,与其余上市险企较一致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的权益仓位水平有所抬高,从去年末的10.6%升至今年6月末的14.5%。不过细剖其半年报会发现,在权益比例增加的这3.9个百分点中,并非都与股市相关,其中新增的如理财产品、新股基金、优先股等实际上属于“类固定收益”产品。

  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317.99亿元,同比增长121.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6%,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主要是净投资收益上升、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大幅增加,以及上半年未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的综合影响。

  中国太保半年报的另一大亮点是,资管第三方业务持续大增,资管“产品化”战略已见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太保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达2169.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9%,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74.4%。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在半年报中透露,随着健康险、养老投资公司的开业,以及对安信农保的收购,保险主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保险牌照基本集齐。并且在今年上半年,这些新板块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开始初步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