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保协将对险企经营情况定量评价 CD两类存在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26 14:19: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 近日,保监会印发了《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以下简称《经营评价体系》)。《经营评价体系》是保监会全面深化改革和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重要举措,对于科学评价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促进保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和推动保险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C、D类公司经营存在问题

  经营评价体系包括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两个层面。为提高评价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经营评价指标全部由定量指标组成。法人机构层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为12个,寿险公司评价指标为14个;分支机构层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为10个,寿险公司评价指标为13个。根据评价结果,将保险公司分为A、B、C、D四类,A类公司是经营状况优良的公司;B类公司是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经营存在一定问题的公司;C类公司是经营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经营评价体系从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价,目的是引导保险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其中,速度规模反映保险公司的发展态势;效益质量反映保险公司的经营结果,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社会贡献反映保险经营的社会效益,是保险公司发挥保险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要求。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三者的权重分别为30%、50%和20%。

  每年一次经营评价 由中保协具体实施

  《经营评价体系》由保监会制定发布,由保险行业协会具体实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经营状况的评价实施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经营状况评价实施工作。评价频率为一年一次,每年6月底评价结束后由行业协会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发挥相关利益方对保险公司的监督作用。

  经营评价体系是保险公司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评价体系和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的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经营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评价保险公司的经营效果;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销售、承保、理赔等保险消费者直接感知的服务环节评价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分类监管则是从保险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拥有的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来评价公司的风险状况。三套指标体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一起构成了“三位一体”完整的保险公司监管评价体系,共同促进保险业防范风险、科学发展、提升服务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