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行业掀高管离职风潮 团队内讧互挖墙脚频发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04: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毕晓娟)19日,有媒体称小牛在线CEO王永杰或将离职,接替这个位置的将是PPmoney首席运营官余军,而这只是近期P2P高管离职风潮的一例。

  近期P2P行业高管变动频繁,行业领头羊陆金所出现高管大换血,有利网总裁刘雁南宣布离职,人人贷、恒昌公司、投促金融、银湖网等平台的高管也出现流失。

  多位专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业绩压力、团队不和、独立创业、高薪挖角、战略转型等原因导致P2P高管离职潮出现。

  P2P行业频现高管离职

  8月19日媒体发布小牛在线人事变动消息后,中国网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王永杰。他表示自己“或将”离开小牛在线,其在小牛在线任职刚满一年。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近期P2P行业的高管变动十分频繁,至少还有六家较大的平台出现高管离职。

  8月17日,有利网方面证实CEO刘雁南离职。原联合创始人、COO吴逸然将接任CEO职位。

  而作为P2P行业领头羊,陆金所近期出现高管大换血。总经理谢泓源在去年离职,另外有7位副总经理也在今年陆续离职,陆金所现有高管团队中一半为空降成员。

  同为行业翘楚的人人贷,也出现高管大规模离职。首席运营官顾崇伦、金融产品总监王坚、下属友信财务总监韩佳铭等高管均在今年春节后离职,其中王坚跟随顾崇伦共同创办人人操盘,韩佳铭则到一家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新成立的P2P部门任负责人。此外,人人贷市场总监毕建也于近日递交离职申请。

  高管频繁变动的不只是大平台,一些中小平台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此前,国资平台投促金融首任CEO唐伟宣布,他已于6月1日正式离职。唐伟在网上发表《相聚虽短,再见不难》的公开信中写道,“我作为首任CEO,未能带领团队将投促金融做大做强,深感惭愧,尤其面对恨铁不成钢的用户,更觉羞愧无言”。

  除了投促金融外,熊猫金控旗下的银湖网总裁兼CEO潘俊莲日前被曝离职,前副总裁李俊超也已离职数月,银湖网官网已挂出招聘CEO的公告。

  另一个员工离职严重的公司则是恒昌公司。有媒体报道称,自今年3月份以来至今,恒昌公司持续有高管员工离职,其中包括6位副总裁级别高管、1位大区总监、60多位城市经理以及这些高管在恒昌公司时所管理的部分团队成员,总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

  五大原因导致高管离职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P2P行业频现高管离职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原因一:团队分裂

  零壹财经CEO柏亮表示,P2P行业的高管离职其实很正常。每个人离职的原因估计都不太一样,团队分裂或是原因之一。

  有利网高管离职或与此原因有关。据媒体报道,有利网创始人有三位:任用、刘雁南和吴逸然,三人是朋友关系。任用为董事长,主要负责产品和技术;刘雁南为CEO,前期主要负责产品和营销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吴逸然为COO,负责资产端业务,机构合作,借款项目拓展。

  据传,刘雁楠与吴逸然之间有矛盾,主要在于对公司发展方向上存在分歧,刘雁楠希望公司能在横向尽快完成拓展,开展车贷、房贷等多项业务;而吴逸然主张在公司的主营方向小微企业贷款上纵向发展,收购一些前期合作的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从结果来看,有利网的董事会最终支持了对资产端业务更了解的吴逸然,而他主张纵向深耕。

  原因二:业绩考核压力大

  投之家总裁黄诗樵则认为,行业发展很快,平台目标较高,高管业绩压力大是P2P高管离职的原因之一。

  例如,对于国资平台投促金融首任CEO唐伟辞职的原因,业内猜测可能因为业绩未达标,压力较大。

  此外,经济观察网报道称,或接替小牛在线王永杰的PPmoney 首席运营官余军,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将PPmoney累计成交额做到173亿元,位居国内P2P行业的第一集团军。而上线时间仅比PPmoney晚6个月的小牛在线,如今累计成交额刚到51亿元,尚不足PPmoney的三分之一。

  大规模人事动荡的恒昌公司,原因或许和实施新的考核指标有关。恒昌公司一方面加大业务考核量,销售指标从去年300亿一跃到今年1000亿元;另一方面,在所有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改了高管的薪酬体系,取消了业绩提成,改为年薪制,相当于对高管变相降薪,引起了部分高管不满。

  原因三:高薪挖角

  零壹财经CEO柏亮认为,高薪挖角也是P2P高管离职的一大原因。投之家总裁黄诗樵也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职位需求很大,跳槽容易。

  而对于人人贷而言,高薪挖角或是高管离职原因之一。原高管韩佳铭离职后到一家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新成立的P2P部门任负责人。

  而面临巨大人事变动的恒昌公司,更是被同行大规模挖角。恒昌公司方面曾无奈地向媒体表示:“同行业企业有以高达数倍工资(对恒昌公司员工进行)挖角,给予员工安家费、车等物质补助”。

  原因四:独立创业

  “新的创业计划是高管离职的原因之一。因为互联网金融市场机会依然比较,资本比较看好,创造了更多高管职位。”零壹财经CEO柏亮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以人人贷为例,首席运营官顾崇伦、金融产品总监王坚共同创办互联网证券公司人人操盘。

  其他原因:经营理念、公司转型

  此外,投之家总裁黄诗樵认为P2P高管离职的原因还有两个,一是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老板做传统业务出身,缺乏互联网思维,和高管经营理念不一致;二是是否给股份激励也是重要因素,互联网时代适合推行合伙人制,不给股份,自然留不住人。

  对于陆金所而言,近期公司战略变化较大,董事长计葵生近日表示陆金所将实现全面转型,做类似“人民公社”式的理财产品中介平台。此前陆金所工作人员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高管换血或与公司战略转型有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