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平台融资潮起 加速合规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54: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许莉芸  责任编辑:张明江

  纷纷赶在监管细则落地前布局,注册门槛或升至5000万元

  在央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后,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包括第三方支付、民间借贷、股权众筹等。有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关于P2P监管细则的靴子将在年底前落地。曾经接待过银监会调研的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曾表示,“银监会现在在制定监管细则,P2P的门槛肯定有注册资金的要求。”因此,平台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各家平台在加速布局合规化发展。昨日点融网就宣布获得2.07亿美元C轮融资,为目前行业中获得最大融资额的平台。

  P2P平台“马太效应”尽显

  央行下发的指导意见只是框架性指导意见,为银监会落地细则留下了空间。投之家CEO黄诗樵称,“银监会正在考虑,提高P2P实缴注册资本,要达到5000万元的门槛。”如此苛刻的要求,只有少数平台才能达标。在网贷之家收录的1600多家平台中,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的只有不到500家,占比不到30%。因此,行业中小平台或将被淘汰出局。而今年以来,不少大平台也在密集融资。

  昨日,点融网宣布获得2.07亿美元C轮融资,为目前行业最大融资额。据介绍,此次融资由渣打银行和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领投,渤海融资参投。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全国已获得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并不多,包括点融网、拍拍贷等一共7家。对此,国内主流平台至少已经完成了两三轮融资,行业发展恒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尽显。

  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越趋紧密

  指导意见中还指出,要建立客户第三方资金存管业务,并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意见的明确,未来传统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地与P2P平台合作。

  曾为Lending Clup创始人之一、点融网创始人苏海德也表示,未来点融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助力者”,“我们将给大型金融机构输出知识、平台、风控模型和运营能力”。不仅如此,在昨日e路同心与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仪式上,e路同心COO闫梓也表示,民生银行不仅会成为e路同心资金托管合作银行,而且双方还将在项目资源、风控技术、客户资源以及其他创新业务上进行全方面的战略合作。

  对于与民生银行的托管,闫梓表示,与传统的第三方支付不同,“从账户安全上来讲,第三方支付只有交易、查询的一些功能接口,而民生托管系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接口,包括对账清算等”。据介绍,目前系统还在测试阶段,用户在e路同心上的交易资金将由第三方支付托管账户全面迁移到民生银行托管系统。双方在系统匹配对接、账户管理体系、资金结算体系、信用风险评级体系等一一对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