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忠旺召开发布会 逐条反驳做空机构不实陈述

  • 发布时间:2015-08-13 14:56: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 继昨日晚间发布针对做空报告的逐条反驳和澄清公告后,中国忠旺今天上午召开媒体沟通会。发布会上,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表示:“我们对做空机构以匿名隐身方式发表极不负责任的报告,对集团作出恶意失实的指控予以谴责,同时也对因该恶意报告而对投资者带来损失的行为予以谴责,本公司将考虑及采取一切合理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保留向该做空机构采取法律诉讼的权利。”

  资料显示,7月8日成立的DupreAnalytics于7月30日发布首份做空报告,矛头直指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制造商中国忠旺,称该公司存在虚假销售、骗取退税、隐藏巨额负债、挪用资本开支等行为。受上述做空报告影响,中国忠旺当日股价下跌1.49%,报收于3.31港元,随后公司股票于7月31日停牌。8月12日晚间,中国忠旺发布澄清公告指出,称上述做空报告中的事项完全失实。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路长青提到:“在做空报告出来之后,公司用了两周时间来准备这份澄清报告,截至目前没有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对于外界猜测是竞争对手美铝的行为,路长青表示不便评论,公司接下来还是把精力放在产品上。

  做空机构Dupre Analytics主要指控及中国忠旺回应如下:

  质疑一:天津工厂尚未连接高压电线,因而无法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中国忠旺回应: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已出具文件确认天津工厂的变电站已于2014年10月底建成,并于2014年12月17日正式开始通电;第一条铝中厚板生产线的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已经完成,目前正进行整条生产线最后阶段的设备调试。按当前进度,有望提前实现量产。

  质疑二: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是同一幢建筑。

  中国忠旺回应:外观近似的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并排在同一条路上,独立第三方物业评估方仲量联行已实地考察,并出具报告确认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为两幢建筑;集团就研发中心大楼、技术中心大楼分别取得相应两份《国有土地使用证》和两份《房屋所有权证》以兹证明;北京海问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法律证明文件。

  质疑三:营口工厂为商业用地,因此该土地不大可能用于制造运营,且截至2015年3月仍未动工。

  中国忠旺回应:营口土地实为工业用地;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出具文件,证明集团营口工厂于2012年开始建设,2015年1月开始陆续投产;仲量联行、北京海问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质疑四:2015年年报第30页披露2014年深加工铝产品63吨。

  中国忠旺回应:公司2014年年报中从未披露该资料;事实上,本集团于2014年度海外出口总销量约为83600吨。

  五、Dupre Analytics报告中出现多处前后文数据不一致的情形。例如,报告前文指称出口至马来西亚和越南的铝制品总额分别为87亿港元和170.4亿港元,后文中又变更为80.7亿港元和144.6亿港元。

  质疑六:自2011年以来公布的收入中至少62.5%为虚假收入。

  中国忠旺回应:综合财务报表均经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外部独立审计师审计,经过严谨的审计程序,历年来均出具无保留审计意见;公司销售之贷款回收情况稳定、良好、应收金额占比很小。

  质疑七:董事长刘忠田家族在中国之外设立了一个代理人和中间商网络,并据此在全球秘密设立实体及铝加工厂。

  中国忠旺回应:Dupre Analytics报告内所谓的代理人、中间商及指称关联实体,除公司已披露信息外,其余均独立于董事长刘忠田与本公司,其中5家为集团的铝锭及铝棒供货商,另外两家为集团客户,集团与相关供货商及客户的交易均以正常商业条款订立。

  质疑八:关联公司夸大出口报关金额,借此侵吞增值税出口退税。

  中国忠旺回应:增值税出口退税额与采购金额和使用的退税率有关,而与出口销售价格无关,企业不能通过抬高出口额获得较高的退税金额,报告的指控凸显出做空机构缺乏基本税务常识:税务当局已出具文件,确认公司从事出口业务的两家附属公司依法申请出口退税,不存在任何违反相关税务法规的情形。

  质疑九:集团采购的挤压机真实价格比公布价格可能低37%之70%。

  中国忠旺回应:根据独立第三方出具的日期为2013年1月28日之评估报告,集团大型挤压机生产设备较账面价增值4.71%,报告所指称的采购价格虚高毫无事实依据。

  质疑十:公司以产能扩充为由,购买大量土地将其抵押以获得银行贷款。

  中国忠旺回应:公司营口、盘锦及大庆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上均无任何抵押权登记,表明该等土地并未被抵押。

  质疑十一:公司为关联方提供大额银行贷款担保。

  中国忠旺回应:公司于历年年报中披露,集团从未对外提供过任何担保;公司的主要运营实体均成立于中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2015年提供的基本信用信息报告并经与相关银行确认,截至该等报告出具之日,公司于中国的主要运营实体均无任何对外担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