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应引导国际秩序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7-22 10:08: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三期“经济每月谈”于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表示,国际秩序之争在今年的表现更加突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引领国际秩序变革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引导作用。

  2015年,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旧交替的时期,国际秩序在发生变化。任海平从“一二三四五”五个方面对变动频繁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任海平介绍说,“一”是指我们当前的形势,有一个大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一个“变”字;“二”是指两大趋势,在这个变化当中呈现出两大趋势;“三”是指三大热点;“四”是指四组关系;“五”是指五大启示。

  一是“变”。我们以前讲世界是和平发展的世界,今天是不是还能说和平与发展?当然也不是战争与危机,但是客观的事实更多的表现出是一个“变”字,各个方面都在变,而且在加速度地变,从政治、军事,到科技、文化各方面都在变。政治上多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力量不断的崛起;经济上全球化的趋势尽管有众多的利益之争,但是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升华;军事上安全威胁越来越多元化,即使从我们国内环境看也是越来越多元化;科技上大家更能感受到,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已经让我们难以预测,社会变化也越来越网络化,越来越扁平化。我们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变,越来越快。就像我们手里拿的手机一样,二十年前我们想象不到今天的样子,我们也想象不到未来我们的世界会怎么样,一切都在“变”,都在加速地“变”。

  二是两大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突出。这两个趋势,一个新旧力量的对比越来越明显,这个新旧力量对比是什么呢?既有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力量的对比,也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力量的对比,这些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二个就是国际秩序在发生变化,从力量对比可以看到,美国尽管还是历史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经济份量都在相对下降。相比较,我们这些新兴的经济体,在这个国际政治上的影响力、话语权越来越增加,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量也越来越增加,这个可以在很多的数据中看到。国际秩序方面,区域合作、国际合作、新的协议、新的组织,不断涌现,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这都在改变着我们已有的一些体系。从这两大趋势可以看到,新旧力量在发生变化,国际秩序发生变化。

  三大热点,秩序、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秩序发生了变化,必然会在这个地球上某些地方集中爆发出来,就像地震一样,压力到一定时候,就会在什么地方爆发出来。今天看这些主要的热点集中在三个地方。一个是乌克兰,一个是中东,一个是亚太。乌克兰危机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事件,也许将来会改变世界,它是冷战以来可以说是西方和俄罗斯之间最激烈、最大的一次较量,而且至今尘埃未定。它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对俄罗斯国际战略的影响,对美国的全球战略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第二个热点就是中东。中东本来就矛盾重重,错综复杂。近两年来,新的事情不断出现,从利比亚事件之后,叙利亚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伊朗的问题虽然有了重大进展,但是未来后续的讨价还价仍然是很复杂、很长期的。还有伊斯兰国趁乱发展起来,我们都是没有预想到的。再就是亚太地区,现在最主要的热点是集中在西太平洋,特别是沿中国的东海岸一带,从朝鲜半岛到日本到南海到东海。所以这三大热点地区目前是在影响着我们这个世界今天和下一步的走向。

  四组关系。影响到世界变革,影响到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有四组大国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是中美关系,一个是中俄关系,一个是美俄关系,一个是欧美关系。中美关系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世界上大家都普遍认为,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几年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都是全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对双边、对全球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美关系既存在着竞争的关系,也存在着合作的关系,中美相互需要,但是在战略上由于美国推行全球战略,它对中美关系也带来了很大的干扰。还有中俄关系,中俄关系也非常重要,现在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了,这对维护地区和平,反对世界霸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还有一组关系就是美俄关系,美俄是两个传统的超级大国,都具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所以美俄关系的好坏和发展程度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非常重要。还有一个关系是欧美关系,他们是传统盟友,这两年时分时离,这些年由于乌克兰事件,由于欧债危机,欧美关系重新获得了一些动力,也在积极推行着欧美的合作,像跨大西洋两岸协议的合作,所以欧美关系的走向对整个世界格局的影响将来也是巨大的。

  五大启示。国际上出现这样的形势,作为中国来说怎么做?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在引领国际秩序变革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引导作用。第二个就是中国要更好地积极运筹好大国关系,在运筹大国关系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第三就是我们要更加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合作关系,一方面要使广大的发展中世界成为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后援,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做努力。第四个是做好周边关系,做好家门口的事情,周边关系目前来说,既有好的一面,由于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周边国家有一些想搭中国顺风车的心态,但是由于美国战略东移的影响,由于美国的多种方式的介入,使我们周边关系出现很多复杂的态势,这都需要我们要有更好的战略筹划处理好周边关系。第五个是中国要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上各种多边的活动,参与各种国际组织,要不断增强我们的话语权,维护我们的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总的看,国际秩序之争在今年的标志之年表现更加突出,上个月我们在北京国经中心举办“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在这个峰会上很多代表都对国际秩序的变革提出了见解、看法,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是有共识的。大家普遍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呈现出这些新的特点,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来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特别是希望中国和一些新兴的经济体积极引领和推进国际关系的变化。这里我想引用一些这次峰会上国际知名专家的看法。

  华盛顿特区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研究员卡萨力谈到,现行的国际组织都是西方建立和主导的,新兴的经济体国家越来越有力量,但是全球的治理结构不能很好反映今天的世界。

  美国的一个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坎普也谈到,现在世界正在进入“后西方时代”的新发展阶段,要保持可持续性,发达国家需要和新兴国家建立伙伴关系,特别是要建立起21世纪的开放贸易体系,推进体系改革。

  中国博鳌亚洲秘书长周文重也谈到新型的国际环境要以合作共赢为基本特征,政治上要结伴不结盟,要以对话代替对抗,经济上谋求共同发展,安全上谋求共同安全,文明上大家要包容,取长补短。

  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对国际秩序变革都有着鲜明的看法和明确的一些意见。在智库峰会上,许多代表都谈到,我们现在全球治理存在着种种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就存在效率不够高,协调性不够强,规则不合理等等问题。都是在呼吁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更好地发挥联合国20国集团这些全球治理平台,在危机治理,解决全球共同问题和热点问题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形成国际机构、各国政府、企业界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协调合作的治理机制。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在会上表示,全球处于充满变革的时代,和平的、有秩序的变革,要求普遍地接受机制与规范,加强联合国的能力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波兰的前副总理克鲁德克特别谈到,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是一个赢家,中国应该在G20中发挥更大作用,甚至明确倡议G20要成立一个常设机构,要成立一个秘书处,并且把它设在中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也谈到了这个看法,她在会上提出,全球应该进入一个共同治理、建立共同秩序、建立共同规则的新时代,提出了六个“共”,这个时代要求我们全球治理要实现“共存、共享、共治、共进、共赢、共建”。

  所以,总的看,一系列重要国际事件的相继爆发,欧洲、中东、亚太三大地缘政治板块,呈现出一个相互影响、加速演变的态势,使得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当然这个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世界上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他们的合作、竞争与较量。

  展望未来,在欧洲,美欧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发生的这场冷战以来最为激烈的地缘政治碰撞,出现的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可能会继续的焦灼化、长期化,乌克兰局势继续对欧洲的安全格局、对全球大国关系的走向,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能源市场都将产生复杂和长期的影响。在中东,未来极端恐怖势力很可能会继续发展,地区的教派、民族和地缘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进一步冲击着中东的地区格局,给世界带来重大的影响。在亚太,特别是西太平洋,美国尽管由于乌克兰军事影响,他的战略东移可能会放慢,但是由于美国霸权战略目标的设定,它的亚太动议战略不会改变,而且美国在西顾乌克兰的同时,在东边并没有减力,一直在升级盟友体系,拉动新兴伙伴,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等,特别是利用日本,所以亚太、西太平洋的环境未来可能会更加复杂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